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天津、河北两地海事部门4日联合开展交界水域海上执法行动,进一步促进津、冀海事监管一体化,保障海上交通安全。

上午10点,天津大港海事局“海巡02003”轮同河北沧州海事局“海巡0471”轮在津、冀交界水域集结。参与此次海上执法的姚振宇是大港海事局“党员突击队”的成员,据他介绍,此次联合开展的海上执法行动,以巡查交界海域的各类水上交通违法行为为主,重点打击非法从事海上砂石运输的内河船舶及非法旅游船艇。

“在此次行动期间,执法人员采用‘三位一体’立体巡航模式,通过执法船艇水域巡航、无人机空中巡航、指挥中心电子巡航的方式对巡航水域开展全方位排查。”姚振宇说。

在另一边,两地海事机构联合地方政府、边防派出所等执法单位在陆上执法行动中,深入马棚口水域,针对前期掌握的非法载客旅游重点区域进行了详细排查。天津大港海事局综合业务处负责人王彦超说:“如果发现有从事海上旅游的‘三无’船舶,将及时移交边防派出所等管理单位。同时对现场发现的无人值守船舶张贴限时驶离告示,告知附近游客打击船舶非法载客的相关要求并发放《水上安全告知书》,劝导游客主动抵制非法载客行为。”

“五一”假期,天津大港、河北沧州两地各执法部门累计发放安全告知书6张。下一步,天津、河北两地海事局将持续协同,在水上交通安全治理中创新监管手段和举措,持续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海上安全环境,维护渤西海域水上交通秩序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