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买东西!”话音刚一落,会宁县钟鼓楼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小商店的店主李红梅就出现在了销售窗口,面带笑容询问着顾客的需求。

李红梅原来住在会宁县大沟镇韩家岔村,距离会宁县城约75公里,她的家就在那绵延的黄土沟壑深处。那里土地贫瘠,能耕种土地都是山地,而且少之又少,她只能种一些玉米和小杂粮,就算有了收获,想变卖成钱,陡窄的山路又挡住了客商的脚步……

“以前山高路陡,与外界沟通困难,有时候想出去买个东西都不方便,遇到刮风下雨就更危险了,下雨天我要出门拿个铁锹,一边填土一边铲水才能通行。”说起曾经居住的环境,李红梅还是心有余悸。

“以前出一趟门可是太不方便了,天还没亮就要起床,走山路步行三个小时到镇子上,坐上大巴车还要两个小时才能到会宁县城,你看看现在多好,我直接就住在了县城最繁华的地段。这套90平方米的房子我才掏了1万元,听说周围小区的房价1平方米都在5000至6000元,你说说党的政策好不好?”李红梅笑着说。

会宁县钟鼓楼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位于会师镇滨河西路,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1267户6271人。建设安置住房1267套,目前已全部搬迁入住。

2016年,大沟镇开始了异地扶贫搬迁,在孩子们的支持下,李红梅上报了信息。按照相关政策,在2019年李红梅如愿分到了一套90平方米两室一厅的住房,有厨房、有厕所,安置小区道路硬化、宽广平直,有路灯、有广场,小区周边还配套建设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生活极为便利。“我从来没想过能搬出山沟沟,拿到钥匙时就像做梦一样。”在李红梅的脸上,记者看到的是真正的幸福,是那藏不住的笑容。

住房有保证了,交通条件便利。但后续的生活问题又摆在了她的面前,再回老家做农活是不可能的了,一家的生活开支从何而来?集中点1000多户居民,要生活啊,要买东西啊!为何不利用自己住房是1楼的优势开个小商店呢?雷厉风行的李红梅说干就干,腾出一间卧室安装货架、进货,很快小商店就开业了!卖饮料、小吃、卫生用品……可谓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

经过大半年的时间,李红梅的小商店发展得是红红火火,货架上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自己不用亲自去进货了,打个电话,经销商就把商品送上门,加上丈夫在县城做公益岗位,每月有1500元的补贴,完全能满足一家的开支,李红梅家过上了梦想中的幸福生活。

对于未来,李红梅有信心,她说,这些是以前不敢想的,没有易地扶贫搬迁,可能一辈子都住在山沟沟,感谢党和政府帮我们老百姓搬新家,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新生活!(供稿 周益平 李琴琴 马晓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