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驻津央企中冶天工集团获悉,该集团成功完成国内首个按照新颁布国家标准制造的医用模块化隔离单元产品样箱研发试制工作。

作为住建部首批认定的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中冶天工集团在试制过程中,采用开放性、集成化、装配式的研发思路。此次研发成功的隔离单元符合国家标准《应急医用模块化隔离单元通用技术要求》,主体钢结构模块在抗风、抗震、隔热、防火、气密水密性等方面表现优异,水电接口全部采用模块化快速插接模式,隔离单元满足抗冲击、防腐、防火要求,具有更可靠的密闭性,确保病毒不会对外扩散。目前,中冶天工已在医疗隔离的智能化模块、独立负压隔离病房智能化系统等领域形成了多项专利。

中冶天工装配式建筑事业部负责人范志富表示,在研发过程中,他们得到了住建部、天津工信局等多个部门的支持。下一步,中冶天工集团将基于医疗隔离单元研发再生成其他产品,集中研发ICU病房、住院室、手术室、抢救室等功能模块,构建医院集中隔离病区,为公共卫生事业和应急疫情防控贡献新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