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津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京津冀三地近日举行京津冀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视频会议,共同排查、处置跨区域、流域的环境污染问题和环境违法案件,加强对三地交界处和“飞地”的执法检查力度,共同打击区域环境违法行为。

根据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改革要求,今年首次将移动源监管纳入京津冀环境联动执法重点工作。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今年在京津冀同步实施,三地积极开展移动源执法,共同探索京津冀新车抽检协同机制,在数据共享、执法一致性、油品质量控制、添加剂管理等方面加强协同。“三地加强对挥发性有机物的监管,通过实施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加强对重点排放源执法监测联动,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三地毗邻地区严厉打击废水直排、超标排放、跨区域流域倾倒废水等违法行为,深入开展跨区域流域固体废物联合执法。”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地还将加强医疗机构污染物排放监管;加强宣讲环保政策法规,主动对企业进行指导帮扶;严厉打击偷排偷放、弄虚作假等恶意环境违法行为。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京津冀三地加强交界处和“飞地”的执法帮扶力度。厘清三地交界处和“飞地”所属地域,明确各地管理权限、职责,联合解决边界不清、职责不明等问题。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合执法实现联动层级下沉,使执法联动机制进一步拓展、完善和深化。截至目前,天津市与北京市、河北省相邻的所有区均已完成联动执法下沉,北京市房山、通州、密云、怀柔、延庆等区联合河北省相关县、市在交界处开展50余次执法联动,解决了一批环境违法问题,清理了一批“散乱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