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雨过后天气清凉,迎着秋天的阳光,记者来到宝坻区黄庄镇小辛码头村,一幢幢农家院镶嵌池塘绿树之间,青砖灰瓦,朱红大门,荷花盛开,这里一派北方江南水乡景象。游客们三三两两,或漫步赏景,或拍照留念,忙碌的村民,玩闹的小孩,笑声洋溢在小村庄里。九河漕运牌坊、螃蟹垂钓园、水稻文化园、道德文化长廊、了凡纪念广场,这些成为游客最喜欢合影留念的地方。

“这里水清岸绿,碧池荷花,空气很好,大伙儿玩够了就住农家院,吃农家饭,感觉特棒!”从北辰区来游玩的王宝珍大姐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企业组织社区老人乡村游活动,一辆大巴共来了30人,大家玩得很开心。

“随着农家游开放,来村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我的农家院几乎天天爆满!”推着三轮车运菜回来的村民李利权告诉记者,他家有4口人,共有30多亩地,以前一家人都围着这些土地转,农闲时还要外出打,辛苦一年收入也就4万元左右。从2017年起,李利权把地全部流转出去,并花30万元把自家房子改造成农家院,收入成几倍增加。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种地、打工一整年的纯收入就4万元。现在,流转出去的土地每年旱涝保收就有4万收入。农家院一年至少有20万元收入,一家人每年轻松赚上24万元不是问题!”

 

“我种了一辈子庄稼,手里也没乘啥闲钱。现在农民都不种地了,家家都有存款,我真是赶上好时候了!”今年70岁的洪树宽老人告诉记者,他老伴十多年前去世了,现在闺女在市里一所学校当老师,儿子在宝坻邮电部门上班,家里就他自己一个人。“家里有好几间房子,可我一个人就没开农家院了。我把8亩多地全部流转出去,每年1万多元土地流转费。我还是一名退伍老兵,每个月有1500元工资,现在还在村里打扫卫生,每个有800元收入,生活好过着呢!”洪大爷说,他今年花10余元,把房重新装修一遍,贴上瓷砖,铺上地暖,买冰箱,装空调,自己的生活水平正向小康迈进。

小辛码头村全村共100户,308人,现有中共党员23名,耕地2700亩,主要以水稻种植、渔业捕捞、乡村旅游经营为主。“过去这里是古渡口,是名副其实的古渡渔村,村庄历史文化悠久,民风醇厚朴实,文化底蕴深厚。我们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全村共有农家院28家,年接待游客可达25万人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小辛码头村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徐江说,小辛码头旅游特色村建设初具规模,现建有水稻文化园、了凡广场、漕运遗址公园、历史文化展厅、袁黄文化微展厅、蔬菜采摘园、环村水系等完善的旅游接待设施,每年举办插秧节、金秋钓蟹节、黄庄新米节等富有浓郁乡土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累计接待游客数量65万人次,实现直接旅游收入1500万元,带动稻米等农产品销售3000多万元。村里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天津市美丽宜居村庄、天津旅游特色村、“一带一路”最美驿站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