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我们的20项核心研发项目均按预定计划稳步推进,大家辛苦了,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日前,在超威集团技术中心,全体研发人员齐聚一堂,正在进行半年度研发项目的中期“大考”,研究院院长刘孝伟在听取各项目组上交的“作业”后,作出了如上评价。

科技创新是一个企业持续保持活力的源泉。22年的跨越发展中,超威集团将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引进融合国际一流技术、一流产品、一流人才,迅速实现产业化,抢占发展制高点,全力推动产品升级、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特别是近年来,超威以开放包容的姿态,面向全球招募高端人才,组建了一支“能打胜仗”的技术创新团队,并依托技术优势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新能源产业链,引领和带动了行业的创新发展。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严峻的考验。然而,超威却早有准备。早在去年底,超威研究院就部署2020年度科研项目实施计划编制,通过评审,明确了20项重点研发计划,并以项目为单位,落实具体责任人,梳理出了项目总体要求和月度分解计划。

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超威早筹划、早着手,针对技术人员不能及时到岗、研发计划很可能“延误”的实际,果断调整研发计划、加快工作进度、加班加点把时间上的损失追回来。

“压力还是很大的!因为疫情的影响,人员、设备、材料无法正常到位等不确定因素影响着整体进度的推进。”刘孝伟表示:“但我们没有因为这些原因就停滞不前,而是积极想办法、定措施,采取双管齐下的办法,能马上复工恢复实验的,第一时间恢复;不能复工的,就抓紧时间做好理论研究及资料准备工作,支持项目的推进。”

代少振是超威集团研究院铅回收项目组负责人,春节期间回了老家湖北武汉,因为疫情影响直到5月份才回到实验室。虽然不能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但研发进度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我是5月11日回到公司的,不在实验室的这几个月里,我就每天进行资料梳理和理论研究,同时在线上与项目组成员交流想法、头脑风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推动研发项目的进展……”目前,由他负责的铅回收项目已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超威集团立项的核心研发项目都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有的项目甚至实现进度超前,如长寿命动力电池、轻量化技术产品、快速充电电池等项目都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突破。与此同时,新一代钠盐电池、锌镍电池、铝空气电池等一大批关乎企业未来的重大创新研发项目也在有序地进行着。

研发一批、储备一批、生产一批,始终走在行业创新的第一线是超威实现领先超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今年以来,超威在科技创新方面多点开花。6月初,由旗下安力公司负责的钠盐电池储能系统在北京投入运行;7月,超威的“长寿命石墨烯基铅碳超级电池”项目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此外,超威先后入选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民营企业科技创新100强等榜单,两款新产品接连荣获浙江省优秀转化项目和浙江制造精品,并联合牵头制定了我国首个锌镍电池行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