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为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弘扬王尽美的革命精神,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了纪念马克思主义在山东系统传播100周年暨王尽美革命精神研讨会。会议由校长李海平主持。

济南幼高专党委书记武善欣作了大会致辞,他谈到,作为王尽美的母校,深入研究和传承以王尽美革命精神为代表的校园红色文化,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好地立德树人,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2011年该校牵头成立了“济南市王尽美暨中共早期党组织研究会”,2016年“王尽美暨中共早期党组织创建史展陈馆”投入使用,2018年组织了纪念王尽美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2019年举办了“纪念五四运动暨王尽美精神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山东省内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王尽美革命精神研究方面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参会,各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马克思主义在山东的系统传播和王尽美的革命精神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上,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红色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原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丁龙嘉以《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马克思主义者王尽美》为题作了主旨发言。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广友阐释了王尽美马克思主义观的形成和内涵。

随后,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爱华表示,大家应继承包括王尽美在内的老一辈建党先驱的精神,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大众日报社史陈列馆馆长于岸青介绍了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六位山东通讯会员的革命活动。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教授张衍霞探讨了王尽美转变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的具体过程和表现,以及对当代中国的启示。

除此之外,中共济南市委党校教授李琳畅谈了王尽美的革命战友邓恩铭的家国情怀。济南党史研究院科研处处长邱存梅分析了王尽美深刻的认识辨析力和卓越的实践执行力。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宣传部部长助理徐惠东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传播与铁路大厂工人运动。济南幼高专基础教育学院院长王蕾解读了王尽美的教育思想与新时代济南幼高专发展。

“我们要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与宣传,积极弘扬王尽美革命精神,持续用好学校红色资源,以提升学校党建工作内涵和育人质量,全面推动学校‘创优升本’战略的实施。”李海平总结到。

此次研讨会,是济南幼高专“传承尽美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山东省高校书记校长改革创新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该校还将在校园内树立王尽美烈士的塑像,建设尽美广场、红色文化长廊,成立王尽美思想政治教育学院,打造传承王尽美革命精神校本课程等。(供稿: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