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史上,抢抓机遇一直是“关键词”。在日职人看来,高校的发展,错过一次机遇就会失去一个时代,抓住一次机遇就会赢得一次跨越。2019年年底,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30强),水产养殖和建筑工程专业群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拿到了“双高计划”的“入场券,用一以贯之的坚持与拼搏,再一次印证了学校成于精勤的办学实力和追求卓越的文化品格。

作为一所地方性综合类高职院校,在日照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建校33年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先后历经学校初创、升格,规模扩张,示范院校建设、内涵攻坚,优质校提档升级等发展变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校的每一次发展都是对中国高职教育的探索和实践,也是对学校始终追求卓越的最好例证与褒奖。近年来,学校入选首届省级文明校园,连续获得教学资源、服务贡献、国际影响力、实习管理、学生管理等全国50强荣誉,入围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走在了全国高职的前列,创造了高职院校发展的“日职速度“。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当前,中国、山东的高等职业教育都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双高校”建设新征程全面开启,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超常规谋划,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地方大学的使命与担当驱动日照城市发展,以追求卓越的姿态与创新培养高技能技术人才,高起点、高标准、高目标,全力推进国家“双高校”建设。

高质量硬核发展,熔铸“双高”品格使命

“质量”是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底气,也是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等关键环节的“法宝”。7月20日,在学校暑期理论中心组学习班《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开创“双高”建设新征程》的报告中,“质量”一词被提到28次之多,足以表明学校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和决心。突出质量标准,将关键环节的标准化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和“突破口”,是学校进一步提档升级的关键所在。

专业如金,奋楫笃行。专业特色和建设水平是学校长期以来的核心竞争力。在专业建设方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专业聚焦,全方位对接日照区域产业发展的专业布局,集中力量建设现代海洋渔业、土木建筑、智能制造、文化创意、通用航空等10个专业集群,为突出优势特色,学校以创新驱动改革,将专业规模从72个压缩到41个,从“海里”的水产养殖,到“陆上”的汽车智造,再到“空中”的通用航空,实现了人才培养供给与产业需求无缝匹配。

水产养殖技术专业群一直是学校专业的“硬核”担当,承担了13项国家星火项目,参与了4个国家海洋牧场、11个省海洋牧场的建设,其中,海湾扇贝、大菱鲆技术、虾青素工艺技术等30多项科技成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我们将发挥师资力量强科研能力强和社会服务能力强的优势和特色,利用3-5年的时间,实现专业群全国领跑,核心专业水产养殖技术专业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海洋工程学院院长李宏业教授这样说。

一方面紧扣产业集群发展趋势,一方面与行业标杆企业深度合作。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以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为基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企业合作成立了山东省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创新教育联盟、建筑装配化研究所、锦华建筑装配化学院,深化在BIM技术、装配化技术、绿色建筑等方面的研究。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徐锡权带领专业群团队,面向当地建筑类企业开展了大量BIM咨询及装配化技术服务,在BIM技术、装配化技术等方面引领建筑行业发展,学院现已成为日照市乃至山东省的BIM与装配式人才培养与技术中心。

从规模扩张到内涵建设,日职人并没有盲从,率先开始专业特色探索,不断赋予专业更多内容,紧密对接产业集群融合发展的需要、紧密对接行业细分发展的需要、紧密对接职业岗位发展的需要,三个紧密对接,充分释放了学校全产业链的专业优势和动能。

无论是教书育人,还是实践创新,教师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都是决定学校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自身使命并不断发展的重要因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教师的品牌也是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品牌。

周庆新博士就是学校响当当的品牌。2019年6月,他带领团队与山东辰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南极磷虾油生产线首次投料试机。为了攻克虾青素不溶于水、容易氧化降解和生物利用率低三大技术难题,周庆新建立了虾青素技术研究室,拉起了一支技术攻关团队,他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学校教师潜心钻研虾青素技术的传奇,在虾青素领域,周庆新团队已成为国内掌握最新技术的团队。

学校的发展得益于教师的成长,今天,当走进学校每一个院部,都能切身感受到“崇德尚能,追求卓越”的教师文化。

“引进增量、激活存量”。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校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早在2018年,学校就下发《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卓越教师培育五项计划》,首创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攀登”“英才”“展翅”“深耕”以及辅导员“引航”五项计划,聚焦卓越教师分层分类培养,以紧缺和高顶尖为导向,面向社会招聘高层次与高技能人才。

冷波、冯德军、毛书朋、宁双……一批青年教师已成为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优秀大赛指导教师和企业行业专家,他们正在日职家园的浸润下快速成长,为日职学子成长保驾护航。

学校率先起草卓越教师标准,对教师的评价突出具备卓越品格、具备卓越技能和拥有卓越理想三个层面,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倡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学校依托教师发展中心,分层分类设计教师发展活动,提升卓越教师专业素养,依托校企协同,加强与知名企业合作,锤炼专兼互动的教学团队。

刀刃向内,改革不停。“在开创双高校建设的征程中,学校将继续深化改革,破除发展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障碍,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形成良好的内生动力机制体制,锤炼一支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教师队伍。”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冯新广说。

与城市共生共荣,服务日照经济建设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把文章写在“港城”建设的每一寸土地上,大力提升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学校资源对日照经济社会发展的使用率和贡献率。

在社会服务方面,学校坚持在服务中求支持,在贡献中求发展,努力建设成为日照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创新源,以及地方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要高地,为日照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学历教育、企业员工培训和社会人员培训是学校对接地方产业开展的人员培训。建筑特种工是学校为地方开展的19个培训服务之一,目前正在进行职工技能培训,每年培训人员1万余人次,水产养殖专业开展科技咨询和技术服务,引领和推动了水产养殖业的3次转型升级。

南极磷虾油、虾青素提取纯度处于世界顶尖水平,发表SCI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19篇,发明专利19项,教师在虾青素领域的专利数量占全国同领域专利总量的7%,助推山东中惠和云南爱尔发2家公司上市,核心专利技术为企业质押融资1900万元。最好的技术就要服务当地企业,学校团队毅然放弃高出三倍出资额的青岛公司,帮助日照岚山的山东辰亚公司由传统水产品加工企业成功转型为海洋生物高科技企业,成为地方企业实现“二次创业”的典范。

针对日照产业的实际,一方面积极开展产品开发、应用技术研究推广,一方面主动开展进行地方资源规划、产业布局等宏观研究,“扮演”政府的“智囊团”。

位于日照西北部的赵家石河村是传统古村落,过去苦于有资源、无品牌,长期处于低端化、同质化的乡村旅游竞争中。旅游管理专业成立“乡土日照四零工作室”连续驻村三年,11名教师、58名学生先后参与其中,帮助村子确立打造潍河源传统村落农文旅综合体的思路,引导建设“潍河源农文旅合作社”,并成功注册“潍河源”商标。招引资金已达9800万元,流转盘活了各类用地700余亩,改造民房15套,村民年人均增收1360元。

集智攻关,积力远行。在科研创新方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努力突出教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加大科研经费投入,鼓励教师进行发明创造,并转化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利器”。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辛崇飞在日照华业玻璃工作期间,就带头组建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日照市节能建筑材料工程实验室、日照市建筑玻璃工程技术中心,产品获欧盟CE认证、澳洲AS/NZS2208认证、北美SGCC认证等国际认证,助力当地企业做大做强,作为建工专业领头人,初心不改,带领专业教师积极探索,奋勇争先,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也被确定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为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践行着作为高校教师的责任与使命。

学校不仅为自己的城市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也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城市使命,为日照开展西部扶贫贡献高校力量。

万里尚为邻,一鱼游鲁渝。2018年5月,学校水产养殖技术团队随日照对重庆黔江区精准扶贫对接企业在鲁渝水产养殖示范基地示范推广罗氏沼虾,澳洲淡水龙虾养殖技术,取得良好效果和较强的社会反响。学校专业教师付宁根据养殖经营方式和农民学习需求,科学制定个性化培训课程,增强渔民致富本领。目前,鲁渝扶贫合作项目仍在继续……

作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山东文化创新奖获得者,学校的双创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开展的如火如荼。今年,文化创意中心孵化大学生在当地创业企业26家,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品牌、能力、特色和水平,成为学校引以为傲的竞争优势和品牌。

可以说,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跨越式发展,既是改革开放40多年高职教育发展的体现,也是日照这所城市滋养下得以共生共荣,共同成长的集中体现。

厚植卓越文化引领,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文化不仅是学校持续发展的精神文脉,更是学校每一个人都共同践行的价值信念和精神家园,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软实力是日职的核心竞争力。

走进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天润楼二楼的校史馆,迎面就是一幅大型题刻:“追求卓越”。这幅题刻记载着日职为之自豪和珍惜的一段历史,也铭刻着一位科学家对祖国、对家乡的眷眷深情,也正是因为学校追求卓越的办学历程,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高度赞赏,欣然受聘为学校名誉院长,并亲笔为学校题词“追求卓越”。

梳理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历程,其实就是一部不断应对挑战、攻坚克难,敢为人先,不断超越的奋斗史,艰苦创业的发展历程形成了日职追求卓越的文化基因,始终定义着学校的方向和使命。一代代日职人在条件落后和基础薄弱的情况下,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用辛勤汗水和不懈奋斗,抢抓机遇,敢为人先,从8万元起步,把学校从一所职业高中发展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在矢志不渝的追求中书写了属于日职人的卓越芳华。

最美的风景只属于艰难跋涉的人。8万元,是学校筹建办学的全部办学经费,建校初期,教学场地紧缺,办学经费紧张成为当时主要困难,学校是名副其实的“北大荒”,在一片荒芜树林里,只有一排低矮的瓦房,那就是学校的最初模样,但满怀希望的日职人却把这里称为“最有希望、最有发展前景的好地方”。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延续至今,永不放弃的精神成为学校追求卓越的重要文化内涵,成为了今天全校师生一直践行的文化品格,也成就了学校日益发展壮大的教育事业。

在文化建设方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经历了极具艰难的职教发展之路与卓越文化的双向淬炼。

近年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在现代大学制度框架下,构建起特色鲜明的以卓越人才成长工程为核心的个人成长体系,以匠心培育工程为核心的知识技能体系和以卓越品牌建设为核心的文化育人体系,真正将卓越文化建立在对卓越技能人才的培养体系之上。

2019年,学校发布了《卓越文化培育实施意见》,实施4项工程,创新实践卓越文化456育人模式,围绕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环境文化建设,构建完善的卓越文化育人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了卓越文化育人取得显著成效,卓越文化成为学校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它就像一个转轮,带动学校快速运转,实现飞跃。

正因为这样的文化烙印,建校33年来,学校共培养了约9万余名校友,其中25%已扎根日照,他们奋斗在这座城市每一座拨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奔走在每一条川流不息的城市街道,成为当地深受欢迎的生力军。

在年初疫情防控最为严峻的时刻,学校校友企业山东至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势,为全市捐赠自主研发的“E码通管理云平台”,研发并捐赠复学防控保障云平台,助力全市学校复学疫情防控保障,公司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成为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企业的优秀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着对社会的大爱,彰显了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激励着学校不断为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赵邺国,费伟,秦美玲,代振忠……一大批突出的创新创业人才从日职校园走出来,创立了利伟集团、至信科技等当地具有影响力的创新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着智慧,赋能城市快速发展。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始终坚持让学生更加出彩、更好成长,为学生提供更为优质的办学条件、教学资源。学校将继续巩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基础和中心地位,探索卓越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在双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方面走在全国高职前列。

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必将抓住“双高校”建设的历史机遇,脚踏实地,奋勇争先,致力于形成能够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体现办学特色和优势的“日职模式”,为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中国模式”和“山东样板”作出更大贡献。(作者:孙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