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全市重点改革攻坚动员会议精神,按照市、区(县)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要求,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博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强化政务服务一体化合作,率先在全市实现跨地区政务通办,打造“沂博通办”新模式。

一是构建互通模式,建立互办窗口。签订《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合作协议》和《委托责任书》,制定《关于开展沂源博山两地政务通办的实施方案(试行)》,公布首批80项“沂博通办”事项清单。在两地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沂博通办”专窗,针对需当事人跨区域现场办理的事项,由互通互办专员提供咨询解答、帮办代办等服务,并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和远程视频连线完成收件预审、现场办理、发放证照文书等环节,相关材料可经邮递传递,实现异地办理事项“一次办好”。

二是整合自助终端,提供集成服务。建立跨区域24小时政务服务区,将两地群众、企业需求量高的社保、不动产、公积金等8项“证明打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80项政务事项“自助申报”、营业执照等2项“证照打印”等政务服务融合于自助一体机中,方便群众和企业跨区域24小时“自助办成事”。

三是建立共建平台,推动队伍建设。建立双方工作人员在业务培训、党群建设等方面的培育平台和长效工作机制,以丰富的形式推动两地人员开展经常性的实战交流学习,从而立足自身实际和优势,取长补短,实现发展共赢,进一步提升两地政务服务软实力。

沂源县与博山区两地政务服务一体化合作,是在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省流程再造“1+N”制度体系和市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总体部署的基础上联合推出的便民服务新举措。本次合作改变政务服务按照属地管辖权进行申请受理的传统方式,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和方式系统性重塑,秉持“让数据、快递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建立“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全心服务模式,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