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下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天津巡回评审庭揭牌仪式在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举行,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康义、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等出席揭牌仪式。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天津巡回评审庭是继上海评审庭之后的全国第二家、北方第一家商标巡回评审庭。商标巡回评审庭将改变商标集中审查、书面审查的一贯做法,通过商标局巡回审查合议组与商标申请人、商标异议人、商标代理机构等当事人共同出庭,采取当面质证、当面交流等方式对商标进行口头审理,最终形成审查意见。这种审查方式为商标申请人等当事人提供了与商标审查员当面沟通交流的机会,拓展了商标评审的渠道和方式,对普及宣传商标法律法规和商标知识,进一步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商标品牌意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天津市设立商标巡回评审庭,为天津市、京津冀地区、甚至北方地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参加商标口头评审的便利条件,对进一步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优化天津市营商环境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