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柳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是剪刀。

我的家乡是黄土高原上一个不起眼的小沟卯,村里多的是柏树、槐树、柿子树等耐旱树种,柳树这种相对喜水的树种在小时候还真没怎么见过。

课堂上老师讲贺知章主这首《咏柳》时很是死记硬背,一点也理解不了其中的韵味意境,尤其是在我简单的印象中树枝都是向上生长的,最多就是平长,下垂生长在年幼识浅的我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只是觉得句子优美,才背得滚瓜烂熟。

长大一点,识的字多了,阅读就成为了我最大的爱好。那时想找一本书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那小学校没有图书馆,村里识字的人都不多。往往逮住了一本书就翻来覆去地看,看到把一些精彩的章节熟记于胸。现在书多了,架子上摆得满满当当,可惜别说章节,连句子也难得记下几个。无论是诗词还是名句,反而大多是在欲求一本书而不可得的年月里的积累。也许真是书非借不能读也!

大约是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我在一本评书中看到过“行程正逢二八春,春来寒退天地温。温温柔柔风摆动,动来动去柳垂金……”的诗句。与贺大师的一对照,对丝柳垂金的样子欲发地期待,只是仍然不能理解万条垂下柳丝绦模样。

工作成家之后,每为琐事而累。眼睛倒是看到了柳树,心中却没了当初的诗意。烟柳如丝,美景当前也自熟视无睹。

到融媒体中心工作以后,全方位推介合阳成为责任义务。发现美好也就成了带一点强迫症的自觉。不经意间,洽川的柳树又闯入我的眼帘,记忆深处从未忘却的诗句又鲜活起来,不过这一次不用再死记硬背,因为我看到了,也看懂了。

本来想着写一点文字,描述一下春栁的英姿,但思来想去也没有贺老先生的传神与简洁。算了,附上美图,请诸君自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