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交界三省,自古以来,是个锦绣之地。一方水土一方人,这湖州风物,自然也都带了通泰的气息,文静有礼、悠然娴雅,是湖州人给人大略的印象;就连本地话里高频出现的那句“百坦”,也有“慢慢来”的意思。

然而也正是这座城,在这突如其来的疫战里,一马当先,以万钧之势,护住了一方人民。

截至2月20日凌晨,湖州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0例,为全省最少之一,且自2月7日新增确诊病例1例后,已经连续12日没有新增;

目前确诊的10例病例,全部为输入性病例,湖州当地,还没有出现任何一例本地扩散;

湖州,是怎么做到的?

1月21日,湖州市委市政府已经提出:“盯住武汉,隔住发热”,市委书记马晓晖,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纲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即刻成立。党政一把手的“双组长”配置,在浙江地市中是规格最高的。

1月23日起,出动警力2000多人次、医生8000多人次,启动5个省际卡点和32个高速出口卡点车辆人员的检测工作,24小时不间断排查,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湖州因此,也成了省内最早实行卡点布防的城市。

很快,“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就发展为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湖州的“洗楼行动”,开始迅速推进。社区网格员们穿行全城,展开了挨家挨户的走访核实,到户到人,一律表格化管理。

时间移到2月9日,湖州宣布正式进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阶段。但本地人多多少少都知道,早在2月3日,湖州就已经出台了全省首个帮助企业应对疫情的扶持政策“湖八条”(《湖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八条意见》),从加强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用工、加大投资补助等8个方面,帮助企业共克时艰。

细看“湖八条”,会发现内容极实且细:“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房租免收3个月”、“列入年度市级财政补助目录范围内的展会,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支付参展费用后不能参加境内外专业展会的,按展位费全额补助”。

媒体报道,湖州市贸促会甚至发出通知,告知广大外贸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属不可抗力事实范围,并为一家外贸企业,出具了全国首份“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为这家企业无法履行合同的原因提供了证明。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当时就评论道:“科学防疫,除了控制疫情,还有另一个十分重要的使命,就是防止经济的大幅度波动甚至下滑,努力确保企业在全球产业链竞争中不落伍、不掉队”,“稳定企业的关键,在于出实招、用细招。湖州市委、市政府在这个关键时刻出台的‘湖八条’,无论是较大的金融、财税政策,还是较小的水费、房租等约定,都是招招给力、条条管用,可以说是每一条都充满了含金量。”

细心的湖州人应该也都注意到了,“湖八条”之后,湖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举措,几乎没有断过:2月4日,出台《关于2020年春节放假期间加急生产医用防护口罩等应急物资的补助政策》;2月8日,开通“三返”定向运输保障专线; 2月10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税务局,出台28条税费政策与服务措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相关企业可减免或延期缴纳税费; 2月11日,发布《关于开展“深化‘三服务’、助企开复工’专项行动的通知》; 2月14日正式进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阶段后,印发了《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湖州市工业企业复工操作手册》《关于做好重大项目有序复工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力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2月16日,《关于企业复工复产补助奖励的意见》出台,宣布设立不少于1亿元的企业复工复产补助奖励资金,补助奖励湖州工业、服务业、建筑业等企业就业的、新来湖州务工人员。这些企业新招的员工,每人能一次性得到1000元生活补助。

据统计,截至2月18日,湖州规上的工业复工企业已达3406家,复工率95.6%,居全省第二;省重点续建项目复工76个,复工率100%,居全省第一。

病毒阻不断发展的脚步。在持续构筑防疫铁壁的同时,湖州还会迎来一批又一批经济建设的生力军。

这场疫战之中,秀气的湖州,展现了自己两袖一卷、奋身而上的精干一面,相信“文武双全”的湖州,能让这个春节里忧心忡忡的新老湖州人们,精神一振,为这个有担当、有实力,又有温度的家乡,贡献出自己前所未有的充实力量。(供稿:湖州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