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和平区小白楼街采取“四快”“四到位”的有力措施全力阻击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四快”“四到位”主要是应急反应快,组织领导到位;网格员行动快,地毯式排查宣传到位;物资协调快,居民生活保障到位;党员冲锋快,模范作用发挥到位。

      和平区除夕日上午召开部署会后,小白楼街下午立随即召开紧急会议,及时传达中央和市区委相关会议精神,严肃疫情防控纪律,并要求在津工作人员全部返岗。1月26日,街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全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小白楼街道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双总指挥,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街道社区两级联动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临时工作组,明确责任、严明纪律,分战区包干、全员参与。实行一日一调度,针对疫情防控少聚集的要求,迅速采取“天翼云”可视会议系统形式召开每日防控工作调度会,总指挥听取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防控工作。街道干部到对口战区和社区网格员绑定,全面开启地毯式入居民户、入商户、入出租屋排查及宣传工作,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消毒、通风四项防控措施。对有条件的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设立体温监测点,有效管理社区外来人员车辆出入。根据时间推移和疫情情况,适时从静态排查转到动态排查,特别关注武汉返津、外地来津人员的摸排,对返津居民采取居家隔离的方式,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建立了一本台账,实时汇总、更新排查数据,做到了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全力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目前发放一封信13000余张,发放宣传折页近4000份,给辖区企业宣传信2100多张,张贴海报横幅近千份,号召群众提升防护意识,增强防护能力。在完成现居第一轮入户的基础上,针对防控形势,街道社区进行复盘排查,在网格化管理基础上,建立线上线下两条线宣传引导渠道和“双报告”工作机制,用微信、电话等现代通信手段,辅助上门登记排查工作,提高防控效率,减少感染危险,做到了不落一户居民,不落一家商户。每日网格员在微信群或实地向居民、商户报到,通报防疫情况;有发热或其他情况的居民、商户向网格员报告。及时将新返回居民和商户及时纳入网络,没有微信的,建立起电话联系或由楼门院长联系网。街道为社区配备测温枪、消毒水、护目镜、防护服、一次性手套等必备用品。在对胡同里巷、伙楼院的杂物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的基础上,街道社区每日数次对公共场所、居民区进行全面消杀处理,特别是对电梯、楼道、扶手、垃圾桶等关键部位和卫生死角进行药物喷洒。社区党委组织督促物业加强楼门、电梯消毒,消杀覆盖率达到100%。加强对辖区农社对接便民菜点管理,蔬菜水果不涨价、不断货,确保货源充足稳定给居民吃定心丸。加大对孤老、残疾等特殊群体的保障力度,社区为有需要的老人送口罩上门,发动联系人大代表送饭送菜上门。

      小白楼街道党工委和党员将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检验自身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牢。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成立由处级领导带队的党员先锋队,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号召下,街道机关党员和对口的区属委办局党员主动请缨投入到集中隔离点保障任务中。在疫情防控进入战时状态关键之时落实属地责任,及时向大工委成员单位发出《关于协力做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动员和引领辖区单位落实防范疫情责任制,辖区单位近200名在职党员服从应急调度,第一时间到对口社区和机关党员一同参与社会面防控工作。社区党委发挥出楼门院长志愿者“千里眼”“顺风耳”作用,一呼百应,随叫随到;退役军人、社区党员主动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捐款或赠送物资,为阻击疫情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