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赤城县局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税务系统和地方党委政府任务安排,坚定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信心决心,倾力做好全县税务系统和包联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一、闻令而动、精锐出战,早响应、早部署、早动员,迅速构建联防联控责任体系。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决策部署,按照“非必须、不聚集”的原则,县局党委通过限定范围的微信群,传达党中央疫情防控有关会议精神,结合税务系统和地方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要求,迅速研究县局具体落实意见,即时下发任务清单,第一时间把上级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工作措施。第一时间部署联防联控体系,研究制定县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和8支党员防控突击队,由县局党委书记和党委委员分别担任支部书记和突击队长,另抽调45名党员干部担任突击队员,投入地方疫情防控包联小区具体工作。指导包联责任小区成立党小组,选任党小组成员3名,楼宇长12名,单元长36名,构筑起社区疫情防控坚强战斗堡垒。第一时间动员党员干部参战,县局机关党委迅速组织各党支部专题学习税务系统有关文件精神、总局王军局长和省局卢自强局长重要批示精神,在党的号召下,机关85名党员干部请战防控一线,带动全局捐款14400元,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狙击战。

二、担当尽责,严防死守,严排查、严管控、严督导,严密构筑疫情防控责任防线。一是用最“安全”的方式确保排查无死角。采取以电话联系、微信沟通、咨询物业等“非必须、不接触”的方式为主,以入户走访的方式为辅的工作举措,对14栋楼39个单元539户1403人进行了逐日逐户逐人全面排查,坚决消除排查“真空区”,确保排查无死角。共建立和使用排查“连心群”39个,信息反馈联络群2个,实事动态收集、反馈每日最新情况。用最“硬核”的措施确保防控无禁区。3个包联责任小区各明确1名党员干部带队,上下午各2名干部值班,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具体工作,采取定岗值守、巡岗劝导、设岗登记、电子监控等举措,对非小区常住人员坚决劝返,小区常住人员进出体温监测、车辆消毒,最大限度、最大可能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用实际行动守护小区“安全门”。1月28日以来,每日最低保证15名干部到社区报到,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至今累计服务时间达3000个小时以上。二是用最“贴心”的服务确保办税无障碍。通过县电视台广播宣传、微信圈矩阵宣传、张贴公告等形式,加力宣传“非必须,不窗口”办税建议和防控疫情税收优惠政策热点问答、征管事项等有关公告,同时公开预约电话、咨询电话,以及利用前期办税人员与纳税人缴费人建立的微信好友关系,贴心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辅导。对必须窗口办理事项,提供预约办税服务,最大限度为纳税人提供“安全、贴心、及时、便利”的纳税服务。三是用最“感人”的督导确保履责无折扣。县局党委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贴近实际部署推动具体工作。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每日上下午、晚上带头到包联责任小区参与一线战“疫”。党委委员亲任所在党员突击队联络员,除负责具体包联住户排查外,坚持每日“盯变量”,督导包联干部掌握最新包联情况。纪检组长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落实中盯责问效。

三、正向引领,管控舆情,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构筑坚强疫情防控宣传阵地。一是多种方式并用,宣传全覆盖。既组织干部职工逐楼宇逐单元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公告,逐楼层逐户张贴疫情防控告知书,明确联系人、联系方式,遇有居民反映或询问事项,第一时间予以反馈;又通过增设临时宣传用喇叭,滚动播放宣传音频,通过微信“连心群”转发县网信工作部门要求转发的疫情宣传资料、宣传文章,粉碎各类谣言,提高小区居民疫情防控意识,避免扎堆聚集、自觉居家防控。同时还通过张贴宣传标语、设置疫情检查站、测量体温处、废弃口罩回收点、临时隔离点等标识区域,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二是真诚沟通交流,党群心连心。全体党员干部把“真诚沟通交流、认真负责服务”作为做好包联住户疫情防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战“疫”一线守初心、担使命,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展示良好税务形象,争取小区居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的最大认可、最大支持。(供稿 赤城县税务局 郑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