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夜晚寒风凛冽,万籁俱寂。昨天晚上的海河医院东侧却是灯火通明,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天津小汤山”──海河医院紧急请求市防控工作指挥部拓宽的传染病病区污物通道施工正式开始。

  “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接到了市防控工作指挥部48小时完成这项任务的指令后,第一时间与相关单位沟通协作,改以往‘串联合作’为‘并联协同’,力争在36小时内完成道路施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介绍,这次施工是在海河医院现有应急通道基础上,为其再新建一条4.5米宽的通道。届时,海河医院物资的运送能力和通行能力都会提高一倍以上,能够满足我市整体疫情防控工作升级后的全新要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狭长的作业区域内,多台挖掘机一字排开,正对路面进行清缴作业,清理路面上的淤泥、草根、废料等杂物。与此同时,电力、通信等多家单位也在同步进行管路切改施工。众多大型机械往来,施工场面热烈而有条不紊。

  “作业区域全长750米、宽6米,将挖掘机横向排开就是要把作业面全部占满,通过复式施工的方式,最大限度提升作业效率。由于目前施工面与海河医院还存在大约3米的路基高度差,清缴作业后,还需要进行土方回填。”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养护服务中心第二分中心副主任韩先瑞讲解道,“接到任务后,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从疫情防控现场、应急保障部门及时抽调骨干精英,投入到现场施工。其实,施工前还有很多前期工作,我们与勘察、设计、土地整合、管线切改等单位现场沟通,大伙儿劲往一处使,差不多3个小时,就现场制定出施工方案和施工计划。”

  “从目前工程进度来看,预计到7号早上8点,路基基本能够完成;到7号晚上,路面能完成一半左右的施工;预计到8号上午8点,这条路就具备投入使用条件。”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养护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米国斌表示,“目前,现场共有70余名施工人员、75台(套)施工设备设施,预计到后续作业高峰时刻,施工队伍应该会达到110人左右,我们也会更加科学地调配机械,安排人员。”

  “这次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还需要克服冬季气温低不利于施工等困难,以往正常施工的话至少需要15天。不过,我们有敢打过硬的队伍,有各兄弟单位的通力合作,有市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前提下,在36个小时内完成施工任务。”韩先瑞代表全体施工人员立下军令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