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这个春节,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寻常的新年。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谁也没想到,一个月前还风平浪静,每个人都在满心喜悦的等待春节的到来,一个月后,新型冠状病毒却席卷了整个中国。

多难兴邦,中国风风雨雨几千年,这只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件小磨难。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灾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绝对不是喊喊口号而已。在此次疫情爆发后,厦大师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哪怕只是绵薄的力量!

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德富创立两个平台,我知盘中餐和红树林公益教育,一直在做公益,深受厦门师生推崇。厦大医学院学子、甚至重庆移通学院的学子都纷纷联系张教授,想要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这些年轻学子有思想、充满正能量!也让张教授感动,于是与同学们发起了这次援助武汉的行动。

在张德富老师的带领下,我知盘中餐团队与厦门大学师生一起自发组织,及时发出了支援武汉的软文,很多师生和朋友积极捐献了自己的爱心。其中我知盘中餐捐助的10吨蔬菜已经发往重灾区武汉,团队募集的善款将用于购买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后续都会运往武汉。

到目前为止,筹集善款7163.83元。我知盘中餐已经对接了很多合作社,原计划合作社能提供便宜的蔬菜、中药材,但是联系到合作社后,一方面是春节,没有人去采摘蔬菜;另一方面,蔬菜价格并不便宜、加上物流成本高,捐赠蔬菜,就变得非常困难起来。我知盘中餐捐助的10吨蔬菜,发往武汉,也是费劲波折。因为封城,物资进出都非常困难、联系几方开证明信,终于送到武汉。个中辛苦,只有我知盘中餐团队和同学们才知。但是只要能帮助到武汉人民,他们累一点也值得。

自2018年我知盘中餐团队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便致力于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解决农业产业链痛点问题,实现精准助农。现在疫情当头,又积极参与到援助武汉的队伍中。谢子勉和胡威等厦大学子,积极主动,分工协作,联系救灾物资,经常忙到半夜。现在,厦门大学计算机系党支部在曲延云书记的带领下,也加入到援助武汉的队伍中。

疫情面前,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战胜肺炎,迎来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