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桥北乡司窑村在示范区财政局和商务局联合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村里的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住房等精准帮扶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村容村貌也发生巨大改变,如今的司窑村改变了原来贫穷落后的面貌,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桥北乡司窑村曾经是一个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的村庄,村里耕地面积少,底子薄,没有任何工业发展基础,村容村貌更是脏乱差。而如今来到司窑村,村里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交织纵横,文化大院、村卫生室、路灯、污水管网等更是一应俱全。说起这些年村里的变化,村民娄源治是激动不已。

桥北乡司窑村村民娄源治:“以前的路统统都是泥土路,现在是大街小巷统统都是水泥路,村里建的文化大院,自来水管,污水管道,路灯,路边种的花,群众是真满意,我感觉到驻村工作队确确实实是我的亲人。”

娄源治口中的驻村工作队说的就是平原示范区管委会财政局、商务局联合派驻司窑村进行扶贫帮扶的工作队。自2016年入驻司窑村后,驻村工作队积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一系列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使村里的基层党组织得到加强,党员群众凝聚力不断提高。同时从群众最期盼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着手,大力改善村容村貌。目前司窑村村内主要道路已全面实现硬化,入村道路已贯穿至黄河大堤。全村主干道及村内道路两侧共安装路灯77盏,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更多安全保障,并建起了文化大院和132平米的标准化卫生室,各种健身器材村里也实现了标准化配置。

此外,针对村里产业基础薄弱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围绕通村公路先后种植葡萄、桃子220余亩,现已成立绿嘉园农牧业专业合作社1个,吸纳贫困户15户就业,并已全部实现脱贫。如今的司窑村一改往日脏乱差的贫穷面貌,正大步走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平原示范区财政局驻桥北乡司窑村工作队队长裴新贺:“下一步,我们驻村工作队将依托本地产业情况,由河南省农科院专家做整村产业发展规划,以果实采摘及生态旅游为发展方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致富,探索一条适合司窑村良性发展的“金路子”,打造生态文明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