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上午,患有肢体二级残疾的吴彦铎拿到新换发的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并成功在体院北公交站“刷证乘车”。

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当天,天津市换发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启动仪式在天津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园区举行,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全面启动。

据了解,天津市第三代残疾人证克服了以往纸质残疾人证易磨损、易仿制、信息采集不便的难题,通过与公安、交通、财政等有关部门协作,实现了对残疾人的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不仅如此,第三代残疾人证除实现残疾人基本服务和业务管理外,还加载了天津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卡功能。残疾人领到残疾人证便可直接持证乘坐公共汽车,解决了以往残疾人办理残疾人免费乘车卡周期长的问题。

天津市残联副理事长王怡介绍,本次证件换发将于2020年9月30日前全面完成,为避免给残疾人带来负担,将以社区(村)为基本单元,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开展现场激活工作。

“第三代残疾人证的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为残疾人事务的科学管理奠定了基础,可以为辅具适配、残疾人康复和就业培训等方面带来较大水平的提升。”王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