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宁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在这方浸透革命情结的红色圣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县58万会师儿女的头等大事和底线任务。近年来,中投公司及旗下申万宏源和中投证券公司作为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与会宁县结对帮扶,主动承担定点帮扶任务,在教育帮扶、产业帮扶、消费扶贫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全县脱贫攻坚发挥了卓有成效的助推作用。特别是在党建引领方面,中投公司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新模式,以最强的党建能量、最实的担当作为,精准施策、倾情帮扶,累计投入党建帮扶资金5300多万元,着力补短板、破难题、促提升,为会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奏响时代强音,让鲜红的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以最大党建能量激活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会宁县自然条件恶劣、村级资源匮乏、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底,全县284个村中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27个、仅占9.5%,其余的为集体经济“空壳村”。资源匮乏、资产薄弱、资金短缺是全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最大困难,而村集体经济薄弱成为影响贫困村退出验收的短板指标。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中投公司精准对接脱贫需求,以最强的党建能量给予最有力帮扶支持,重视程度之高、帮扶力度之大、投入资金之多,前所未有。协商签订《申万宏源甘肃会宁产业发展扶贫专项计划》,投入党建帮扶资金4220万元,用于支持会宁县村级集体经济及重点产业发展,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立监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制定科学严谨的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评审办法,严格资金监管、明确使用范围。帮扶资金全部注入到284个村的党群创业互助会,全面消除“空壳村”目标,持续做大党群众创业互助会这块“蛋糕”,稳定增加村级经济集体收入。据测算,仅此一项,村集体经济可实现增收300多万元,村均增收1万元以上。与此同时,注重突出资金产业导向,由各乡镇选择带动能力强、发展势头好、运营规范的企业或合作社作为投资对象,重点推进肉牛、肉羊规模养殖、蔬菜、苹果特色种植、药材加工等主导产业发展,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转变,引领村级集体发展驶入“快车道”。

以最强政治担当 建强村级阵地“红色堡垒”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是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开展活动的基本阵地,是广泛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也是为群众提供文化、教育、娱乐和生产生活服务的主要场所。会宁县大多数村地处偏远山区,山大沟深,村级基础薄弱。受自然和经济条件双重制约,大多贫困村活动阵地年久失修,面积狭小、破旧不堪,且设施陈旧、功能不全,严重影响阵地作用的发挥。申万宏源、中投证券以最实的政治担当,主动作为,大力支持。先后投入党建帮扶资金728.5万元,对33个面积狭小、坍塌破旧的村级阵地重新修建,对10个年久失修、功能不全的村级阵地进行维修。一座座崭新阵地拔地而起,彻底消除了村级阵地建设隐患,全面增强了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组织保障。在实现村级阵地全面达标基础上,着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按照有一支坚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有一套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有一套齐全高效的办公设备,有一套简单整洁的室内布置,有一个群众满意的工作评价标准,进一步规范贫困村党支部阵地建设、党员队伍、基础保障、考核评价等标准,对130个贫困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点进行奖补,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有效提升贫困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筑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组织堡垒。

以最优资源配置 展开多频交流“友谊长青”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中投公司聚焦一线干部队伍,以最优的资源配置,打好“党建+”组合拳,积极选派帮扶力量、组织开展基层培训、一线慰问困难党员,以心交心、心心相印,群策群力、共圆小康。选派精兵促帮扶,先后选派两名优秀干部挂职担任会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会宁县委常委、副县长;选派两名年轻有为、素质过硬的业务骨干挂职担任扶贫办副主任、工信局副局长;选派一名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的中层干部担任丁沟镇梁庄村第一书记,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扎实开展沟通协调和一线帮扶工作,实现了定点帮扶力量最优化。加强培训强本领,在60万元党建帮扶资金的支持下,驻村帮扶干部脱贫攻坚培训班、抓党建促脱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暨业务培训班、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能力提升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等主体培训班相继开班,基层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产业致富带头人、乡村干部等一大批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基层干部纷纷走进课堂,集中培训充电,提升工作水平,凝聚战斗力量。申万宏源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设金融讲堂,企业负责同志及专家经理上台授课,讲解普惠金融知识,为当地企业家代表传经送宝,推动市场化发展,增加经济活力。捐赠慰问情暖人心,2018年初,中投公司专程赴会宁县丁家沟镇开展慰问困难党员活动,捐赠慰问金1.5万元;2019年,组织开展“爱心捐助、暖冬行动”公益捐赠活动,为困难党员群众送去温暖。中投证券工会还组织分支机构员工来会宁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广州天河路营业部组织私募基金公司为党家岘乡吕堡村党群创业互助会捐赠5万元发展资金。中投证券捐赠公益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重点用于“会宁县红军长征会师旧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长风万里送甘霖,党建扶贫暖民心。在中投公司的定点帮扶下,会宁县各级党组织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鲜艳的党旗在这片红色热土迎风招展! (张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