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干细胞等被国内外炒的火热,鱼龙混杂,乱象丛生,干细胞究竟是什么?它和人体健康深层次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在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实践创新分会建议下,11月17日,京蒙高科干细胞公司属下京蒙居李细胞科技公司举办的,“健康中国行”——健康细胞科普知识讲座,在天津市第一文化宫举办,来自北京京蒙高科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高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原副院长白树功教授等为天津居民,科普了细胞基础知识,普及健康科普常识,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

作为我国最早一批从事细胞治疗相关研究的医学科学家,高锦博士三十余年如一日,致力于干细胞技术研究,在他的带领下,京蒙高科干细胞的细胞治疗产、学、研团队已走在了世界前列。如今,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他希望自己研究的前沿医疗技术成果能造福更多的乡亲百姓。

“研究结果表明,人体衰老的重要原因是人体内细胞数量和质量在逐渐下降,无法按照机体的需求新生出年轻、健康细胞替换组织中衰老病变的细胞。这种细胞新陈代谢的不平衡,最终导致人体机能的衰老和疾病。”在讲座上,高锦介绍说,干细胞治疗研究作为一种新型生物医药技术,它改变了多种疑难性疾病的治疗格局,给患者带来了重生新机。京蒙高科干细胞公司联合医院一起在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及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对糖尿病开展的临床应用研究,近三成患者脱离胰岛素;肺癌Ⅲ-Ⅳ期的重病患者,通过京蒙干细胞的技术从死亡线拉了回来;前列腺癌骨转移患者,治疗后不但能够下床了,且已恢复了正常生活自理能力;骨关节病、神经系统疾病、免疫性疾病、各种肿瘤等疑难疾病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京蒙高科干细胞公司自2009年创办以来,在高锦教授的带领下,历经了多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从技术产品研发、检验及定制化服务、产品产业化、新药研发到临床研究应用等,形成了完整的国际化细胞产业体系,在细胞治疗的产、学、研均走在世界前列。通过与中日友好医院、北医三院、GIOSTAR、MD安德森癌症中心等国内外顶尖细胞治疗公司及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具备对现代医学模式的认识。”高锦说,目前,京蒙干细胞专注细胞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运营,拥有临床检测、技术转化中心、中试车间三大技术平台。国内首家从事细胞产品相关检测的机构——细胞与分子临床检验所,在体液、血液,微生物学,生化等领域直接代表着细胞检测领域的国家级水平。

心血管疾病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原副院长白树功教授在讲座中表示,不良生活方式会大大增加心脑血管疾病、代谢病等慢性疾病风险,而通过开展“三减三健”(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心理健康等可降低慢病发生风险。同时,科学传播健康知识,倡导全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个人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推动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可有效预防相关疾病。白教授指出,科学饮食、合理运动、正确监测血糖、规范药物治疗、糖尿病健康教育,他呼吁广大患者,发现疾病早诊断、早获益。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戒烟限酒、控油减盐、增加运动量、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情愉悦,就能平稳控制病情、延缓并发症,和健康人群一样享受生活。

两位专家还就相关疾病防治问题回答了听众提问。来自北京京蒙居李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的细胞生物研究罗艳茹博士,在讲座上就该公司通过细胞临床应用研究治愈的数名典型患者的案例进行了分享。应一些居民要求,北京京蒙居李细胞科技公司将作出安排,接待前来京蒙高科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细胞与分子临床检验所,进行相关细胞检测的天津朋友。 


专家简介:

高锦博士,京蒙干细胞(集团)董事长、总裁,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北京大学博士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生命科学应用研究与发展中心创始人,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计划九五、十五期间主题专家,北京医学会第一届再生医学组副组长,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内蒙古干细胞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柬埔寨国际商会/柬埔寨-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内蒙古企业商会副会长-医药卫生分会会长,中国生物医药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再生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常务理事,健康中国2011十大行业领袖。

 

2012年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2014年分别荣获北京市市级和国家五部委颁发的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创新团队奖。2015创业中国年度创新人物。2015年北京内蒙古企业商会先进工作者等殊荣。鉴于在内蒙地区的杰出贡献,2016年还荣获了通辽市科学技术最高奖项——科教兴市特别奖。2017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首届发展大会授予的“神舟”英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