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这是对徽商文化的“乡谊观念”和“宗族意识”的肯定。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这是对徽商精神吃苦拼搏、执着敬业的赞誉。

十年打拼,白手起家

“在外数十载靠的是五湖四海朋友的帮忙,现在回到婺源没想到还能得到当地邮储银行的支持。”江西某电气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总激动地说。

江西某电气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某为江西婺源本地人,2002年从学校毕业后和同学一起在江浙沪等地打工数十年,早年在上海成立上海某工贸有限公司,主营绝缘材料、橡胶制品及原料等,数十载的行业摸索为其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客户资源。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婺源县政府正在全国招商引资,身为徽商人、充满地缘情结的他,毅然决定支持实体经济、返乡创业,返乡后在婺源工业园区购买30亩工业用地,成立了江西某电气有限公司。

然而现实是新成立的小企业在营业额、稳定性较成熟的企业显得不具备优势,因此在信贷支持上困难重重、举步维艰。

十年成长,携手同行

邮储银行从成立至今,经历了十年的创新与变革,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普惠金融扶持力度的号召,贯彻落实国务院提出的“要确保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下来”的精神,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小企业部客户经理在走访工业园区之时,了解到江西某电气有限公司不仅是当地新成立的“潜力”企业,更是政府招商引资项目,通过初次上门拜访介绍和宣传,了解到该企业的发展困境和融资需求,于是该市分行小企业部人员迅速向该企业推荐小企业快捷贷产品,并以充分的市场调查、简便的调查报告、后期快速的办理流程、利率优惠(降低100个BP)让客户点头称赞,目前该市分行已为江西某电气有限公司成功授信小企业贷款500万,并为该企业发放代发工资、外汇等业务。

十年蝶变,从小做起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该县支行小企业部从点滴做起,从小微做起,从传统类、政务类、民生类到双创类,每种领域都在尝试和突破,每项贷种都在升级和优化,客户的满意是邮储银行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据悉,截至当前,该市分行各项贷款余额达187亿元,今年以来,小企业贷款发放超8亿元。目前该市分行正在探索新的领域,通过多部门之间的合作,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服务实体经济。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相信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在未来的道路上会携手更多的小微企业,一路同行!(程丹平,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