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民警张立振载誉归来,8月14日,他在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国际式摔跤65公斤级比赛中,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从警察到世界亚军,别人看来非常惊讶,而在张立振和家人眼中,这并不意外。

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

张立振从初中就开始学习摔跤,得过省运会冠军,后来入选八一体工队,在世界军人运动会上取得过第三的好成绩。张立振的妻子,则是2008、2009年两届48公斤级摔跤比赛的世界冠军。他不仅把自己的摔跤技战术和经验用于控制嫌疑人,还用在了子女的教育上,女儿和儿子从两三岁就学摔跤,磨炼勇气和毅力。

世界比赛,张立振拿了第二

8月14日,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在中国成都火热进行。当天,淄博临淄民警张立振有比赛项目,国际式摔跤65公斤级比赛。

在今年5月份,张立振偶尔得知这次比赛中有国际摔跤项目,而且就在国内举行,如果不去参加,他会遗憾终生的。张立振立即找到了临淄公安分局的领导,表达了自己的想法,领导非常支持。张立振报了名。而此后的训练时间非常少,当时正值重大活动安保期间,张立振全程参与安保,离比赛还有十几天了,他回到淄博,抽出早晨和晚上的时间,在工作之外进行训练,逐渐恢复体能,毕竟退役快10年了。

比赛在一天内完成,这对选手的体力来说是巨大的考验。上午,在小组赛中,张立振以绝对优势战胜土耳其和捷克选手,进入半决赛。半决赛中,张立振遇到了摔跤强国的俄罗斯选手,一开始的比赛中,张立振也处于劣势,对手连连得分。凭着顽强的毅力和过人的技术,他在最后20秒连得4分反超,登上了亚军的领奖台。

张立振说:“过了而立之年还能超越自我,我很自豪。十几年的运动员生涯,让运动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我非常感谢这些经历,让我更加充满力量地为公安事业而奋斗。”

邂逅爱情,他的妻子是世界冠军

1986年出生的张立振,是土生土长的临淄人,初中时,被摔跤业余队的教练看中,接触了摔跤。因为成绩突出,入选了临淄区体校、淄博市体校。2002年,在山东省运会上,取得了他所在公斤级的摔跤冠军,进入八一体工队。成为一名军人,张立振更加刻苦训练。2006年,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他在摔跤比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2007年,在国家队训练期间,张立振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妻子也是一名优秀的摔跤运动员,2008、2009年,连续两年取得世界摔跤比赛的冠军。两人在训练中互相交流、切磋,相得益彰,成绩都有很大的进步。2010年,因为伤病,张立振转业了,来到临淄公安分局,成为一名警察。为了爱情,妻子放弃当省队教练的机会和更高待遇,追随他来到淄博。如今,两人有一女一儿,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张立振表示,摔跤并不是常人看来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项目,这考验着运动员的勇气、智慧和毅力。

直面歹徒,他能快速制服

在临淄公安分局,有6年的时间,张立振工作在巡特警的岗位上,担任战狼突击队的队长。

临淄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主要负责街面巡逻,处置突然事件,协助派出所、刑警抓获重特大案件嫌疑人。抓获持刀嫌疑人、制服吸毒后持枪袭警的凶徒,张立振遇到的危险情况很多,每次都凭借过硬的本领化险为夷。“不管科技怎样进步,最终的抓捕嫌疑人,还是要落实到人,由民警来执行。”张立振表示,抓捕就意味着正面接触,直接面对嫌疑人,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嫌疑人控制、制服。而摔跤,讲究的就是制服、控制,这让张立振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2015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张立振带着队员夜巡,来到桓公路西头时,他看到一名男子推着电动车贴着绿化带的边行走,职业的敏感让他上前亮明身份询问,对方一听,拔腿跑进路边树丛中。张立振追赶了上去,那名男子仗着身高和体重的优势,一把抓住张立振的衣服,想把他摔倒。这时,张立振使用摔跤的技战术,一下就把这名盗窃嫌疑人制服了。

有了这次经验,他开始把摔跤的技术传给每一名突击队员,让队员们在抓捕中少受伤,增加抓捕成功率。现任临淄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战狼突击队的队长郑立士表示战狼突击队的每一名队员,都不同程度地掌握了摔跤的技战术,团队战斗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如今,张立振来到临淄公安分局朱台派出所,成为一名治安民警。新的工作岗位有新的历程,他将全力以赴。(灵芝、王鹏程、张宝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