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张富奎先生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题记

张富奎(笔名:黄河儿女),1958年出生于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青城镇,原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巡视员(正厅长级)。现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是中华诗词学会、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中国楹联学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毛泽东书法研究会会员,甘肃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

他擅长诗词、书法、绘画、摄影等创作,其作品多次在各大知名媒体上发表。代表作品有歌曲《青城恋》《爷爷与青城》《梦中的爷爷》《亲爹亲娘》等。其中,《亲爹亲娘》《梦中的爷爷》在全国音乐类核心期刊《中国乐坛》和《音乐创作》上发表。张富奎先生创作的《家在青城》、《心在青城》、《梦在青城》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2018年12月22到25日,由甘肃省文联和甘肃省延安精神联合会联合主办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25周年张富奎毛体书法展,共展出108幅毛泽东诗词题词。

图为张富奎先生作品

上世纪50年代,贫穷的西北乡村,苦难的农村生活,造就了张富奎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的刚毅性格。70年代末期,刚刚高中毕业的他,回村劳动,为能挣上十分工,去城里掏大粪,“艰苦的条件没有使我丧失生活的信心,反而抽空看书学习,拿块破纸学速写……一副大粪担子成了我今生丈量苦累的一把尺子。”(《一副大粪担子》)不惑之年,他开始自学钢琴,“为追梦,我把钢琴当恋人;为追梦,我把乐谱当滑梯爬;为追梦,我把琴凳当摇篮坐;为追梦,我把孤寂当茅台饮。”(《学琴放歌》)他对自己几近苛刻,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拿来创作,为此付出了沉重的身体代价,“半个身子的肌肉全拉斜了”(《神奇的“陇中外治”》)。然而他无怨无悔,《谁让我选择了奋斗》“我羡慕一家人在名山大川旅游;我羡慕闲暇时好友聚首;我羡慕爷孙嬉戏的镜头;我羡慕花前月下走走……谁让我选择了奋斗!分分秒秒都怕丢。”

张富奎先生创作的《青城颂》、《青城恋》、《爷爷与青城》、《亲爹亲娘》、《母亲节的思念》视频歌曲在人民网——甘肃频道的播发,座落在黄河上游的千年古镇——榆中县青城镇渐渐映入人们的眼帘。张富奎先生《家在青城》《心在青城》《梦在青城》三卷,耗时八年用正楷小楷撰著的古线装本,收录了他近年来创作的诗歌、散文、随笔、楹联、歌曲、绘画等不同形式的文学作品250余篇,特别是《家在青城》《心在青城》是作者历时八年用正楷小楷撰著,这样的诗书画乐集极为珍贵,也因此被世界纪录协会认定为“世界上最早的诗文画乐书法自选集”。捧起“家”“心”“梦”三部作品,满满都是家国情怀。

对于张富奎先生来说,风雅青城是出生成长的故乡,更是魂牵梦萦的精神家园,故乡的街巷庙宇、花草树木早已融入他的血脉,亲人乡邻的教诲、历史人文的熏陶业已铸就他的灵魂。故乡的历史和现实,故乡的人、物、事,为他提供着源源不竭的创作素材和灵感。他将这一切诉诸笔端,或深情隽永,“荷花香米,芦花鲤鱼,高峡与柳堤,是我今生心中最美的景致”,或诗意豪迈“自从天女在这里点缀了胸针,注定这里人杰地灵,卧虎藏龙”。他儿时在故乡树立了“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伙,而耻智之不博”的人生理想;青年时代,他在故乡人文精神和理想信念的感召下,发奋学习,努力工作,建功立业;临近退休,他笔耕不辍,用近10年时间磨砺而成“家”“心”“梦”三部曲,作为献给故乡的厚礼。用张富奎先生自己的话说,“家”“心”“梦”三部作品是他内心深处最柔软的三幅乡愁“中国画”。


除了对故乡和亲人的眷恋,三部书稿中收录了张富奎先生从1992年至2018年创造的多篇作品。这些作品涉猎广泛,立意深远,有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拉萨,我又来了》《甘南,我为你讴歌》),有对工作和事业的担当和热爱(《谁让我选择了奋斗》、《“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开行考察之行随笔》);有对朋友故人的思念感怀(《悼致文挚友》、《黄河边的感动》),有对企业的寄语(《生命之盾》、《“大禹人”之歌》);有大格局(《停不下追梦的步伐》、《相约敦煌》),更有小情怀(《劝和》、《小孙女与大指挥》)。文字质朴清新,“我写累了/想给心灵放个假/你说要干啥/和你手尖对着手尖/编一个美丽的花环/额头对着额头/眯着大眼小眼/脚丫对着脚丫/说一会童话……”(《我想给心灵放个假》),童稚纯真之心跃然纸上,让人忍俊不住,感动不已。

“家”“心”“梦”三部作品包涵多种艺术形式,除了诗歌、散文之外,还有45幅楹联、31幅观音名偈联及11首歌曲。楹联、名偈联均为嵌名赠联,对账工整又富诗意,可见作者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观音画像线条流畅,气韵生动,令人爱怜。11首歌曲朴实真挚,旋律动听,大多已为青城人民和企业所传唱,其中,《母亲节的思念》为作者亲唱,饱含深情,令听者潸然泪下……《心在青城》中还附有作者手书的10幅毛泽东诗词题词,形神兼备,是毛体书法之上品。

天佑勤奋之人,《家在青城》、《心在青城》出版当年,即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为“世界上最早的诗文画乐书法自选集”和“世界上艺术题材种类最多的诗文画乐自选集”,同时被国家博物馆和国家图书馆永久收藏。此番成就,用新华网的评语来说,即是“前无古人,为中国和世界文化宝库增添了新的一页。”


“我仿佛是那天空的一滴雨,高山峡谷的一滴水呀,停不下追梦的步伐。”(《停不下追梦的步伐》),张富奎先生怀着一腔乡愁一路走来,源于对故乡的眷恋和热爱,他在知命之年练书法,学声乐,潜心研究青城的历史人文;源于知识分子和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他争分夺秒,挥毫泼墨,著就“家”“心”“梦”三部作品,誓将乡土文化和中华民族奋斗不息的精神弘扬!

图为张富奎先生考察中欧班列时送给德国人的作品

图为张富奎先生一行参加送文化进企业活动

古有夸父逐日、愚公移山,而他,就是新一代的追梦人。乡愁与家国情怀融为一体,使命与追梦的脚步相伴相携,在乡愁之梦的追逐中,张富奎是赤子,是归人,是写者,是战士;在中国乡愁文学的一隅,他绽放着自己独有的光芒!(韩敏、吴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