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破解农村工作力量不足、村干部整体能力偏弱等难题,白银市平川区通过选派乡镇机关干部到村任职,选派一名“村官”、构建两大平台、破解三大难题、明确四项提升,不断激活村干部在农村各项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选派1名村官增活力

平川区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各乡镇、村,通过走访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村干部队伍运行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对照全区村干部队伍的现状来说,村干部文化程度整体不高、学习接受能力较弱,少数村干部在工作方法、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差距,影响着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及党和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研究制定了《平川区选派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实施方案(试行)》,为每个村选配一名乡镇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常务副书记或村务助理等职务,确保了61个村全覆盖。6月21日,举行全区乡镇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启动仪式,并举办专题培训班对选派乡镇机关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聘请区委党校资深教授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内容开展为期3天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选派干部理论业务水平,确保选派人员学有所得、事有所成。

构建2大平台强动力

干事的舞台。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就是把有思路、有干劲、有潜力的优秀干部选出来、派下去,在基层一线经历磨炼和成长,明确选派乡镇机关干部要把宣传党的政策、建强基层组织、推进脱贫攻坚、发展集体经济、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作为主要职责,引导选派干部主动深入基层一线,经受锻炼、发挥才干、建功立业。

成长的平台。选派乡镇机关干部到村任职,是加强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是准确识人选人用人的有效手段,为了抓好选派工作能够落实落地、不走形式,平川区每年对61个村进行考核排名,综合考评结果全区排名前十名,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直接提拔使用,为基层干部能够专心致志地干事创业、建功立业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调动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破解3个难题优班子

一是破解村“两委”班子后备力量不足的难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通过对全区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回头看”,逐村逐人进行筛查,将问题严重的16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时进行了清理清退,由于村干部队伍后备力量不足,导致无人可选、无人可用,各村“两委”班子“青黄不接”的现象非常突出。通过选派乡镇机关干部到村任职,既为乡镇基层干部提供了成长的平台,也有力解决了村干部队伍“后继乏人”的现象,村干部队伍的力量不断壮大,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

二是破解村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失衡的难题。前期对全区村干部年龄结构进行摸底调研,平均年龄达49岁,46岁以上村干部占比69.73%,35岁以下年轻村干部中仅有6名村“两委”正职,村干部年龄结构趋于老龄化,分布不合理,老中青比例失调,已经不利于村干部队伍建设良性发展。选派的61名乡镇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平均年龄在34岁以下,为村“两委”班子补充了“新鲜血液”,通过选派到村任职村班子年龄结构不断优化,年龄结构失衡,不会干、不愿干的难题得到了有效破解。

三是破解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偏低的难题。着力解决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够,工作思路不清、方向不明,在引领农村经济发展、党的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积极探索解决村级组织问题与培养乡镇干部相结合的有效途径。选派的乡镇机关到村任职干部全部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其中有21名干部是大学本科学历,他们都是有能力、懂业务,会电脑、懂网络,会管理、懂经济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干部到村后帮助村党组织建班子、带队伍、谋发展,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领导农村工作水平,推进全区农村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明确4项提升促发展

选派乡镇机关干部到村任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选派乡镇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已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就是要发挥优秀年轻干部自身的优势,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优化人居环境,为在打造乡村振兴平川样板做出积极贡献。

选派乡镇机关干部到村任职是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乡镇机关干部选派到最基层进行磨炼,是为了适应干部选拔培养的新要求,目的就是为补上党性磨练、实践锻炼和基层历练这一课,促使选派干部把农村工作当作干事的舞台和成长的平台,通过基层历练提升乡镇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成长进步的动力。

选派乡镇机关干部到村任职是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具体抓手。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就要突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选派乡镇机关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引领”作用,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引导选派干部更好组织、凝聚和服务群众

选派乡镇机关干部到村任职是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的目标要求。打破惯性思维,摒弃地域、行业、城乡、身份界限,拓宽选配村干部的路子,防止“矮子中间选高人”。按照本人自愿、鼓励引导、双向选择的原则,从乡镇机关干部中选派61名乡镇机关干部到村任职,担任第一书记、常务副书记和村务助理等职务,村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层次进一步优化,在壮大集体经济方面、宣传强农惠农富民政策、为民服务帮扶带富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显现。(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