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6月30日,“软件产业发展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暨软博会成果发布会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出席并发布2019软博会成果。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巡视员姜广智发布《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发展报告》,软交所总裁张怀璘发布《2018年度政府投资信息化交易数据分析报告》。朝阳区、西城区相关领导以及媒体出席。发布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副巡视员张红宇主持。

谢少锋指出,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是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的源动力。“软件定义”正在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动智慧社会加速演进。

谢少锋介绍,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取得了良好进展。我国软件产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正在步入加速迭代、群体突破的关键时期,迎来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的新阶段。2018年,我国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今年1-5月,实现业务收入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7%。软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软件定义”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软件创新引擎作用更加凸显。在G20等多边框架下国际合作不断深化,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政策交流和合作不断扩大。

新闻发布会上,谢少锋就产业发展趋势、国际合作、下一步工作举措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他指出,全球软件产业发展出现了系列新现象,呈现出“软件定义”驱动新兴领域发展,软件产业云化、平台化、服务化转向,开源持续推动信息技术创新等新趋势。中国软件产业开放发展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我们欢迎与世界各国一起推动软件产业发展,推动信息技术尤其是软件产业成果的互惠与共享。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采取加强产业战略指引、全面推进重大应用、重点突破关键软件、深入推动融合应用、完善产业发展生态、加强软件人才培养等举措,支持我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致辞

尹丽波发布了本届软博会的丰富成果和多项创新举措。

一是全球视野国家高度,影响力大幅度跃升。围绕着“融合网络世界驱动数字未来”为主题,本届软博会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以推动国家软件产业发展为中心,坚持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创新、服务企业的办会理念,充分挖掘软件的价值作用,体现软件在融合驱动网络创新,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软件在助力数字化转型,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核心价值,展现软件产业发展新特点、新模式、新业态。

二是软件产业高峰论坛汇聚中外精英泰斗。本届软博会围绕软件的价值与特色,设置五场高峰论坛,重量级企业高管、行业专家出席。在国际化方面,邀请了日本科学院院士福田敏男,国际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院士、纽约科学院院士蔡自兴等来自全球的60余位嘉宾。论坛主题与时俱进,各国嘉宾联合发出的“数字丝绸合作之路”倡议等议题,使本届软博会在国际化、权威性、代表性上有了更大突破。

三是举办系列平行论坛和发布活动。软博会围绕软件技术研发、融合应用、服务体系、交流合作、新业态新模式等5大板块举办了17场平行论坛,涉及数据安全、工业大数据、操作系统、人工智能、云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信息消费等内容,设置了软件竞争力百强发布会和新品发布等系列活动,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四是展区紧扣行业发展,充分展示创新成果。本届软博会设置7个展区,展出面积2万平方米,参与软博会展览展示的企业近350家,北京市特别设置了小微企业展台,集中展示源自北京、具有创新潜能的初创公司。本届展览展示软件技术和产品1000余项。此外,在线软博会的在线交易平台入驻商家800余家,展示商品7600多件,意向交易额达76亿元。

五是盛典大赛异彩纷呈,行业内外反响巨大。本届软博会面向不同受众,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参与和共鸣:表彰行业翘楚,鼓励行业创新,“软件之夜”推选出“优秀产品”和“优秀案例”;培养软件人才、打造专业团队,“2019软件创新邀请赛”邀请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参与;普及软件知识,从娃娃抓起提升软件素养,全国青少年软件编程创意大冲关活动吸引全国5000多名“小创客”报名。

六是系列报告从书发布,理论研究喜结硕果。本届软博会发布新技术、新产品以及白皮书报告、标准和案例成果等共30余项。其中,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并成立相关推进组以及人工智能融合发展与安全应用实验室;北京市发布《2019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报告》,《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同期还有《2018年度政府投资信息化交易数据分析报告》、《中国数据库产业发展白皮书》等与公众见面,各项报告的集中发布提供了观察我国软件行业发展的宏观视角和理论支撑。

七是全媒体多渠道宣传,社会参与度创新高。本届软博会充分利用融媒体发展优势,采用了直播、长图文等新方式,抖音、微信、微博等新平台。“两微一抖”的新型社交媒体对本届盛会深刻解读,并产出“10万+”阅读文章,抖音短视频播放量超过1000万,点赞人数近25万。会议期间全球共有近200家媒体参与报道了大会盛况。据统计,现场参观的社会公众达到3万人次,其中系列高峰论坛和平行论坛接待参会嘉宾1万人次。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发布软博会成果

会上,姜广智发布了《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发展规划》,该规划包括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园区布局和保障措施等内容。此外,规划中还提出五项重点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园区建设、财税金融、人才支持、发展环境等方面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保驾护航。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巡视员姜广智发布《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发展报告》

此次发布会上,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总裁张怀璘发布了《2018全国政府信息化项目招标采购交易数据分析报告》,报告包括交易概况、区域分布情况、技术热点发展情况、中标企业概述四个方面。报告指出2018年全国使用政府资金进行的招投标项目中,涉及信息化行业的招标采购交易金额共1496.46亿元,相比2017年同比增长28.62%。

软交所总裁张怀璘发布《2018年度政府投资信息化交易数据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