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由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主办的“跨境投资规制及争端解决”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来自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汕头大学、天津市商务局、中国(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天津金诺律师事务所、北京中伦文德(天津)律师事务所、天津击水律师事务所等国内高校、政府部门和律所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纪荣泰教授主持。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勤教授、香港大学法学系主任赵云教授致开幕辞。

张勤院长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表示由衷的欢迎与感谢。同时,张勤院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对天财法学院的未来发展做出展望。

赵云教授作为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特聘讲座教授和本次会议的召集人,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感谢。他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的出台确立了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的基本制度框架,本次研讨会围绕这一法律的解读,以及对投资法律理论与实务的研讨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后,25位与会专家围绕五大专题进行了发言与评议。与会代表踊跃参与,专题讨论气氛热烈,不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专题一为“《外商投资法》的解读与评析”,由厦门大学法学院朱炎生教授主持。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宋阳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赵亮助理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法学院刘学文副教授以及法学院张川华副教授围绕《外商投资法》的配套制度、概念的解释与澄清、港澳台投资的法律适用以及现行外资法规的清理和调整问题进行了发言。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石小娟教授对本专题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天津击水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潘强主任与发言人进行了学术讨论。

专题二为“《外商投资法》实施与天津投资环境优化”,由法学院李丽红副教授主持。天津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曾琰女士、中国(天津)自贸区管委会综合协调局赵磊副局长以及金诺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牛同栩律师分别从天津投资环境优化、天津自贸区管理创新以及法律服务创新的角度深入解读了《外商投资法》在天津的实施问题。北京中伦文德(天津)律师事务所主任、创始合伙人温志胜律师对本专题发言进行了评议。

专题三为“外商投资法国别研究”,由天津金诺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李海波律师主持,来自南开大学法学院和财大法学院的五位研究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商投资制度的国别研究作发言。兰州大学“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法学院柴裕红副教授和财大法学院崔华强副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点评。

专题四为“国际投资协定的最新发展与展望”,由法学院国际法教研部主任王瑞副教授主持。朱炎生教授分析了投资协定中的税收问题,柴裕红副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投资面临的问题及注意事项,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宋瑞琛老师介绍了美国的《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的有关内容。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祁欢教授和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张磊教授对本专题发言进行概括并提出了自己的学术见解。

专题五为“国际投资争端解决”,由法学院院长张勤教授主持。石小娟教授、法学院民商法教研部主任李静一副教授、汕头大学法学院古俊峰老师围绕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的实体法律适用和程序问题进行了发言,法学院方丽妍老师论述了我国跨境纠纷解决机制的最新发展前沿。赵云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杜新丽教授对本专题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专题研讨活动结束后,法学院国际法教研部副主任范笑迎老师做了总结发言,赵云教授致闭幕辞。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了学界和实务界对新近颁布的《外商投资法》的理解,通过对国内外相关制度的考察,拓展了视野,丰富了认识。法学院相关专业教师踊跃参与研讨,展示了法学专业的学术底蕴,与会代表们对天财法学院发展前景给予了充分肯定,也高度赞扬了此次办会的高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