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6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按照新版车型分类,1类和2类客车分类界限值由核载7人修订为9人,是否意味着未来9座车的收费标准降低?新的标准何时落地实施?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介绍,新标准将核定载人数8人和9人且车长小于6米的小型客车,由原2类客车降为1类客车,解决了外形完全相同的小型客车,有的7座、有的9座,但收费不同引发的争议问题。具体来说:一是统一了分类规则。新标准将9座作为1类客车界限值与公安机关交管部门的机动车分类标准及车辆行驶证对小型客车的分类规则完全一致,清晰明了,可最大程度方便公众,减少停车核实座位数的麻烦。二是实实在在地降低了9座车的通行费用。以某条收费公路1类车收费0.5元/公里,2类车收费0.8元/公里为例,一辆9座小型客车行驶100公里,按照新标准执行,通行费将减少30元。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5月30日,新修订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以下简称新标准)正式发布,并明确9月1日施行。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印发正式通知,明确执行时间节点等具体事宜。

针对已安装了2类客车ETC车载装置的8座、9座小型客车,在新标准落地实施后,会组织ETC发行机构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主动对接车主,提供信息变更等服务。在这里,也请登记电话变化的车主,请主动联系ETC发行机构进行信息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