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译制、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阿语频道共同推广的阿语配音版电视剧《美好生活》在黎巴嫩国家电视台开播。

《美好生活》在黎巴嫩国家电视台的播出,正式拉开了“中国影视节目联合展播”的序幕。据介绍,为深化中国与突尼斯共和国两国人民友好交流,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将在突尼斯举办的第20届阿拉伯广播电视节期间承办中国联合展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节目推介会、“视听中国-走进阿拉伯”中国影视节目推介会、“视听中国-走进阿拉伯”电视剧《美好生活》观众见面会、突尼斯国家电视台“中国电视周”启动仪式等系列推广活动。

突尼斯当地时间6月18日晚19:10,阿语配音版电视剧《美好生活》登陆突尼斯国家电视台一台,每天播出一集。首轮播出完毕后,二台将立即重播,保持中国剧持续播出的热度。突尼斯国家电视台拥有强大的观众基础,《美好生活》在突尼斯国家电视台黄金档开播,不仅标志着系列推广活动之一的“中国影视节目联合展播”迎来高潮,而且在为电视节预热造势的同时,打开了一扇向突尼斯观众展示中国文化和当代中国人精神风貌的荧屏之窗。从节目一开播就追看该剧的当地热心观众贾马尔•亚吉评价:“《美好生活》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展现了当代中国人的都市生活,非常真实、亲切,共鸣感很强。”

一部中国译制电视剧在突尼斯国家电视台的黄金时段播出,充分体现了这部电视剧的质量和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电视剧开播后,观众好评如潮,在突尼斯掀起了一股“中国文化热”。

据介绍,除在黄金时段播放《美好生活》外,突尼斯国家电视台还将陆续播出系列阿语节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阿语频道自制节目《永远的阿克塞》、《中国人眼中的突尼斯》、《黑龙江冬日童话》、《玩转周末-福建印象》、《山水中国》、《直辖市系列-北京》、《我和我深圳的朋友》等,让突尼斯观众坐在家中便能直观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风土人情、人文地理。

此外,黎巴嫩OTV、苏丹公共广播电视公司、迪拜中阿卫视、埃及国家电视台、巴勒斯坦国家电视台等亦将陆续排播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译配的阿语版《美好生活》、《恋爱先生》、《中国式关系》、《李小龙传奇》、《一带一路》及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出品、长城精品频道制作的微纪录片《丝路,我们的故事》、《燃•青年》等节目,将更多优质的中国影视内容带入阿拉伯主流观众视野。此次中国电视节目大规模在阿拉伯国家主流电视平台同步播出树立了中国影视节目走进阿拉伯地区的又一里程碑。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各国人民了解彼此文化的途径越来越多,其中影视作品是最直接的方式之一,人们可以通过影视艺术来了解对方的历史与文化。与此同时,影视作品也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中坚力量,是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关键载体,是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文化纽带。

据统计,2017年,中国生产故事影片970余部,电视剧产量约为1.5万集,生产数量保持世界第一。在国内影视市场井喷式发展的同时,中国影视作品“出海”的步伐也越来越快,一股涌动的“华流”正在逆袭国际市场,大大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充分展示了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些光与影的艺术犹如一张张文化名片,向世界发出了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

截至目前,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发行的国产剧,以30多个语种的本土化译配出口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整体的数量和题材也在增加和扩充。特别是诸多反映中国当代社会变迁、讲述新时期中国故事的现实题材作品,在海外市场大受欢迎,成为当地观众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

比如探讨中国人现代家庭生活的电视剧《中国式关系》《一树桃花开》,反映中国人为追求梦想而辛勤奋斗的励志故事的电视剧《我的真朋友》《浪花一朵朵》,描绘中国现代都市生活图景的电视剧《欢乐颂》、《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等,在海外主流平台播出后,广受外国观众追捧。

专家指出,国产电视剧日益在海外传播取得成功,无不是在译制上精雕细琢,竭力让译制语言本土化。如《媳妇的美好时代》、《北京爱情故事》等剧成功进入非洲市场,便是归功于其原汁原味的译制和配音,在赢得观众的亲切感和认同感的同时,又尽可能忠实地传达了剧集内容的精华。

由此可见,中国影视剧译制项目极大地推动了文化交流,架起一座座民心相通的桥梁。由浙江天意影视有限公司制作、今年1月1日由CGTN阿语频道首播阿语配音版的《美好生活》,就是在译制上精雕细琢的匠心良作。

据悉,这是首次阿语配音国产剧在多个阿拉伯国家主流电视台同步播出,也标志着继打开非洲市场后,国产剧再次成规模地进入海外新市场。

随着《美好生活》在突尼斯国家电视台黄金档的热播,为更好满足突尼斯观众了解中国的需求,6月28日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将在突尼斯承办“视听中国-走进阿拉伯”电视剧《美好生活》观众见面会。经过前期多轮线上调查,根据85%观众的投票结果,最终选定在文化城举办本次观众见面会活动,由CGTN阿语频道主持人担任活动主持。届时,不仅会播放电视剧《美好生活》的精彩片花,主持人还将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让参与者近距离地接触和了解中国文化,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增强两国文明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