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6月的艳阳天里,和高考、中考一道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焦点的,还有小升初话题。在这个毕业生家长们普遍焦虑的季节,今年南宁的小学毕业生家长尤显忐忑不安,不安的源头,竟然是小升初不能再“考”了!

这个有别于往年的变化,来源于南宁市民办初中一贯掐尖招生的规矩被叫停。今年3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

南宁市教育局也据此通知精神,接连下发招生工作通知。消息一出,往年采取“笔试+面试”招生的民办初中,今年纷纷取消了笔试环节,改为按通知要求:民办学校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只能通过查阅学生素质报告册、面谈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选择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生源,并强调招生期间不能组织任何形式的统一笔试。

然而,这些有意引导家长、学生理性选择学校的新规,却在升学季引起波澜阵阵。

择校生队伍为何庞大

家住明秀路的李晓有个12岁的女儿,她为孩子的升学问题已经失眠了两周。

“你知道南宁去年中考平均分前20名的学校排名情况吗?”李晓打开手机微信,熟练地从个人收藏里调出一张表格,“瞧瞧排名前五的全是私立学校,最要命的是排第一名的私立学校优秀率可以达到89.6%,而排位最前的公立学校才是68.3%!”

李晓指点着手机屏幕上的数字,不禁语气急促起来,“上不了好的初中,怎么在中考后拼进重点高中?进不了重点高中,考上985、211类大学的希望就很渺茫了!”

支撑起李晓这一连串推理的是“赢在中学起跑线”理念,她早在几个月前,就跟几个要好的家长结伴到几所名声响亮的民办初中和公立初中参观。

“那管理和教学模式,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李晓竹筒倒豆子般诉说,民办初中大部分要求学生住宿,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9点半,“他们教学上是‘两头摸黑’管理,公办学校都是走读形式,没有可比性啊!民办还能组织寒暑假补课,公办学校敢吗?”

和李晓有着同样看法的家长不在少数,如果对自家地段所属的公立初中不满意,家长通常会和孩子一起冲刺口碑更好的民办初中。在今年以前,民办初中早早于五六月就发出报名通知,往往一所学校就有多达一两万人报名,然后挑出部分尖子生,再通过语数英三科联考的模式“掐尖”录入数百人。“想想跟学霸为伍,谁还好意思不认真学习!”这样的优秀生源让李晓艳羡不已。

为了让女儿拿到民办初中的入场券,李晓早在孩子刚上六年级时就开始布局。“报了东葛路的一家培训机构,每个周末穿过半个城市送她去上课,一年5万元学费。”

不允许进行笔试,面谈能谈出啥

就在李晓带着孩子进入刷题的冲刺阶段,5月中旬看到朋友圈中盛传的南宁市教育局不允许进行笔试的通知,她不禁急了,“明明已经做好了全力冲刺的准备,却发现根本没有参加比赛的资格。”

她的孩子没有五六年级获全市三好学生的奖状,没有那些舞蹈、钢琴、作文、奥数等比赛的证书,连进入信息采集这一环的报名资格都不具备。她频频上网搜索外省的小升初做法,试图寻找“擦边球”做法,结果看到西安、杭州、郑州、成都、桂林等城市都实行了更为严格的电脑摇号派位。

6月15日,南宁市一所知名的民办初中开始进入小升初招生面试阶段。当天上午,校门外不少家长在焦急的等待中三五成群地交流着今年的招生新政。在揣测面试内容之余,家长们提到频率最高的词便是“公平”和“疑惑”。在一些家长眼中,似乎没有比分数更为公平的考量办法了。

但在现场,也有相当多的家长对面试招生持赞成态度。学生家长陈先生认为:“笔试比较片面,如果面试的话,孩子的表达能力、反应能力都能直观感受到。取消笔试,今后学生可能会从其他方面综合提升自己。”

当天结束面试的学生告诉记者,语文题有看图说话,数学主要是逻辑思维题,英语有口语翻译等。

在和走出校门的孩子交流后,有些家长也表示担忧,他们觉得一些孩子成绩虽然优异但不太善于表达,也许难获评委老师青。而且每个孩子短短几分钟,展示自己的机会太有限了。

让择校热降温,不止改变招录模式那么简单

“主要是教育资源不均衡,要是南宁所有的公办初中水平都和排名前三的公办学校水平相当,那私立学校的空间就小多了。然而南宁仅有的几所比较好的公办初中本来就容纳不了多少学生。地段分配在成绩一贯比较差的初中学区的孩子,他们的父母要么在好学区买房,要么让孩子考民办。”

当李晓接受必须读地段学校的现实后,她在孩子的补课群上发了上面这段话,吐槽没了笔试后的焦虑。

李晓对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顾虑,也正是这些年择校热持续升温的重要原因。而要让择校热降温,又不是取消笔试、改变招录模式就能实现的。

今年3月以来,教育部三令五申,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其实,近年来,各地为了给择校热降温,纷纷出台就近入学、均等教育经费等硬性政策,以冲淡人们对学校品牌的追棒。相比区外的摇号法,南宁今年普通实行的民办初中的面谈法还是留有生源筛选录取的余地。

一所民办初中的负责人表示,虽然学校无法像过去那样直观地挑选出综合素质较高和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学生,但从导向上看,有利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克服唯分数论,挑选出更多元的优秀学生。

有教育业内人士认为,择校本身并不是问题,因为它是教育个性发展的必然结果,否则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不用谈学校特色与个性办学了。但择校热愈演愈烈却是一个值得深刻思考的教育发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