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2019年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正式启动,从4月至9月,天津市将在市内六区和蓟州区部分街道(乡镇)开展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预期为4.8万40-74岁居民提供免费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4种癌症联合筛查。


       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加快,天津市癌症的流行呈上升趋势。监测数据显示,天津市居民全死因顺位中,因癌症导致的死亡位居该市死因第二位,恶性肿瘤发病率前五位的分别是肺癌、乳腺癌、大肠癌、肝癌、胃癌。实践证明,“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和降低死亡率的有效措施,是癌症防治工作的关键所在。为建立并完善天津市癌症防治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提高我市癌症的综合防治水平,天津市自2017年起,试点开展了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为超过10万居民进行了癌症筛查,发现高危人群4400余名,已证实癌症患者41例,初筛阳性人群的癌症检出率明显高于肿瘤登记报告的癌症发病率,表明该市早诊早治项目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9年4月至9月期间,天津市在市内六区和蓟州区部分街道(乡镇)开展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预期为4.8万40-74岁居民提供免费的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四种癌症的联合筛查,所有初筛阳性的居民都将免费接受进一步的复查。居民可到居住地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登记,并按照统一安排参加筛查工作。为做好筛查工具效果评估,探索适合该市实际的癌症筛查模式,天津市将分别选取部分街道(乡镇)的居民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胸片、腹部超声检查和肿瘤标志物检测,部分女性进行乳腺超声检查。

       初筛阳性人群,将由天津市肿瘤医院肿瘤防治办公室提供复查建议,并统一通知到天津市肿瘤医院(市内六区居民)和蓟州区人民医院(蓟州区居民)免费进行进一步影像学检查。

       天津市肿瘤医院副院长陈可欣教授介绍,由于肿瘤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多数患者就诊时已经处于晚期,错失治疗的最佳时机。自20世纪8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癌症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策略以来,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就已被公认为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预防肿瘤,除了要改善生活方式,避免和减少相关危险因素,更应该针对性地接受肿瘤筛查,尤其是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在疾病早期就得到及时发现和有效治疗,降低恶性肿瘤的死亡率,提高生存率。市肿瘤医院也将印发癌症防治知识宣传手册,对癌症防治的常见误区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居民科学防癌的健康素养。同时整合市肿瘤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优势资源,构建集健康宣传、绿色转诊、复查监测等措施为一体的常见癌症联合防治共同体模式,提高初筛阳性居民的复查率。

       在启动会上,“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建设”项目也一并宣布启动,预计将对河西区0.6万名常住居民开展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等危险因素调查和影像学检查。

       注意事项:在项目具体实施工作中,将排除既往已经诊断过肺癌、乳腺癌、肝癌和胃癌的居民。有比较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或其他病情较重的病人,有严重出血性倾向者,有严重智障或语言交流障碍者,以及其他不适合进行进一步影像学检查的人群(包括严重心脏病如严重心律失常、心肌梗死活动期、重度心力衰竭,或食管、胃、十二指肠急性穿孔等),不建议参加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