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孙某,男性,37岁,未婚,半年前出现双下肢疼痛,曾到多家医院就诊,做了多项检查未能找到疼痛的病因,给予多种止痛药物及营养神经药物治疗未能治愈,且近一个月疼痛越来越重,尤其夜间更甚,难以入眠,于是到天津市环湖医院就诊。

疼痛科主任刘清军仔细询问病史后得知,患者有多年的酗酒史,每天饮酒约八两至一斤,经过认真检查,结合患者的病情,诊断为酒精中毒性周围神经病变,给予双下肢周围神经减压术治疗,术后下肢疼痛立刻消失,目前患者已经痊愈出院。

刘清军主任表示,酒精中毒性周围神经病变为长期饮酒引起的一种最常见的并发症,运动、感觉和自主神经均可受累,发病率约占慢性酒精中毒患者的34%左右,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一旦出现治疗困难。酒精中毒性周围神经病主要是由于乙醇可引起葡萄糖异生降低,肝脏三酰甘油累积,蛋白质合成抑制和血清尿酸增加等一系列代谢变化,同时乙醇还可引起胃肠道损害症状,造成营养吸收和代谢障碍,特别是抑制B族维生素的吸收及其在肝脏的储存,从而最终影响到磷脂类的合成,使周围神经组织出现脱髓鞘和轴索变性样改变,神经肿胀增粗,在神经走行穿过狭窄的孔道处收到卡压,导致周围神经系统出现难以逆转的损害。患者往往出现由四肢末端,尤其是下肢开始,逐渐由远端向近端对称进展的感觉和运动障碍。最初主要表现为足底有灼痛或麻木、发热感以及腓肠肌痉挛性疼痛,后期病情进展可逐渐波及到整个下肢,特别是膝盖以下疼痛剧烈,不敢用手触摸,夜间疼痛加重,患者难以入睡,极度痛苦,服用一般的止疼药物难以奏效,严重者可出现足下垂或腕下垂,步行困难甚至四肢对称性软瘫。

刘清军指出,对于上述病症,之前医学上无有效治疗办法,只能给予止痛药物、补充维生素等保守治疗,很多患者苦不堪言。采用周围神经减压手术治疗酒精中毒性周围神经病变可以有效的解除患者的疼痛,通过手术的办法切开一些肌腱、韧带,解除肿胀神经的受压,“就像把系紧的领带松解开,可以畅快的呼吸一样”,神经减压后,患者神经可以恢复顺畅的轴浆运输,受损的神经可以部分得到修复,有效的缓解疼痛。刘主任强调,手术仅仅解决的是神经受压问题,并不能解决神经病变本身,如果患者不能够彻底的戒酒,周围神经病变还会进一步进展,甚至导致痴呆或者瘫痪。另外,饮酒不仅仅损伤神经系统,还可以伤害口腔、肝脏、肠胃、影响精子质量甚至导致脑功能障碍。中国的饮酒文化历史悠久,可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我们应该积极提倡文明饮酒,适量饮酒,避免酒精对身体的危害。

 

专家简介:

刘清军,神经外科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天津市环湖医院疼痛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中枢镇痛组组员,天津市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天津市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委员,《中国现代神经疾病杂志》编委并审稿专家。从事神经外科工作20余年,具有娴熟的显微神经外科技术。2007年在北京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进修学习,对顽固性疼痛的外科治疗产生浓厚的兴趣。先后去上海华山医院、韩国、加拿大进修学习各种慢性疼痛的外科治疗。率先在我市开展脊神经背根入髓区切开术治疗脊髓损伤后疼痛及周围神经减压术治疗偏头痛、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擅长采用乙状窦后锁孔入路治疗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舌咽神经痛等,治愈率在95%以上,并发症罕见。擅长采用周围神经减压术治疗偏头痛、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周围神经卡压症等,有效率在92%左右。目前采用低温等离子刀等微创技术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症,有效率在90%以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参编著作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