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武汉市2019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发布。与往年相比,今年中考试题总体变化不大,部分试题有微调。由于启用了“部编本”教材《道德与法治》,今年,武汉考生首次迎来道德与法治科目的考试,往年的思想与品德考试退出历史舞台。

自2016年秋季起,武汉市义务教育阶段初中起始年级的《思想品德》教材名称统一更改为《道德与法治》。这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法治”二字首次出现在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名称中。

根据考试说明,道德与法治科目的考试内容以教育部编《道德与法治》教材为依据。考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引领,紧扣社会热点,关注学生成长中的问题,引导学生关注家乡、社会,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树立学生的法治意识。考试为开卷笔答形式,考试时间为40分钟,试题为四选一的单项选择题,共30道小题。

长江日报记者从例题中看到,题目中既有“漫画题”,也有“图表题”,与时事热点联系紧密,部分题目涉及违法行为分类、诉讼分类、宪法等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