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有自己的儿,都有自己的女,送上自己的亲骨肉,血洒战场……”3月14日晚,由山东省制作推出的民族歌剧《沂蒙山》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展演,赢得观众和专家一致赞誉。‍

沂蒙革命老区是我国红色文化重镇,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享誉全国。歌剧《沂蒙山》依据抗日战争时期真实历史创作而成,生动讲述了根据地军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动人故事,深刻揭示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深刻内涵,是一部红色主题浓郁、山东特色突出、艺术水平高超的优秀文艺作品。

歌剧《沂蒙山》创排方、山东歌舞剧院院长王彬林在展演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剧自2017年着手策划创作以来,历时近两年,组织剧组创作、演出人员先后十几次赴沂蒙山进行创作采风、体验生活,深切感受到沂蒙人民对党对军队的深情厚谊,为剧目创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歌剧《沂蒙山》汇聚了以导演黄定山,编剧王晓岭,作曲栾凯,编剧李文绪,指挥杨又青,舞美设计周丹林,灯光设计胡耀辉,副导演史记,音响设计宋多多,服装设计王钰宽,造型设计方绪玲等著名艺术家组成的主创团队。同时邀请声乐专家王洪波、万山红担任声乐指导。担纲本次演出的是歌唱家王丽达、杨小勇、王传亮、张卓、金郑建等。

王彬林表示,《沂蒙山》剧目分为六幕,共有四十个唱段,演唱形式较为丰富,涵盖了男女独唱、对唱、二重唱、四重唱、混声合唱等,并将山东民间音乐《沂蒙山小调》中的音乐元素吸纳到歌剧唱段之中,贯穿歌剧的始终。

 

90后观众蒲天宁抢票观赏了这部歌剧,她说,自己一直很关注民族歌剧,在公众号上看到推送后就选择抢票观赏,看后觉得这部剧非常感人,这部剧体现了军民鱼水情深。

不仅普通观众,民族歌剧《沂蒙山》还收获了不少专业观众的高度评价。

总政歌舞团原常务副团长刘炽炎在当晚观赏歌剧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部歌剧的编剧、作曲、导演以及主要演员都很棒。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这部戏把八年抗战惊天地泣鬼神的场面描绘得淋漓尽致,又充分体现出军民之情、夫妻之情、父女之情、母子之情,把人间大爱、大义浓墨重彩地描绘出来,像一台史诗般的画卷。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临沂市委联合出品,山东歌舞剧院创作排演。在北京展演之前,已在济南、福州两地演出6场次,每场演出都广受好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沂蒙山》艺术总监张桂林说,北京展演后创作团队将进一步做好剧目修改,力争进一步提升作品艺术质量,并尽快打造巡演版本,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