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是合肥客运段后勤供应车间阜阳商品库值班员高勇52岁的生日。本应在家中和家人一起吹蜡烛、唱生日歌的他却因为坚守在春运岗位上而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时光。这一放弃就是整整5个年头,这已经是高勇第5年在工作岗位上度过自己的生日了。同事们开玩笑地说:“老高,你生来就是注定干铁路这行的!”

阜阳商品库承担着合肥客运段阜阳开行的17组临客列车的商品经营和食品供应任务。自春运以来,日均库内、站内车辆往返作业15次以上,日均发货量达4万余元,单日最高发货量为6.5万元,是春运旅客列车顺利运行的重要后勤保障。

家住蚌埠的高勇自春运启动前一周就到阜阳仓库进行准备工作,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作为值班员的他,每天早上天没亮就起床安排当天临客列车的商品经营和食品供应计划,配发食品,检查质量。7时,他安排汽车将货物转运至阜阳客技站库内的临客整备车体上。完成最后一趟汽车运输配运后,他还要和管库员进行对账,每天休息时已是深夜。可是他从未抱怨过一句,哪怕是生日也不影响工作。车间领导知道高勇的情况后,主动提出让他回家休息,过个生日,可他却婉拒了。高勇说,生日每年都有,今年不过明年过也是一样的。可是老高呀,你别忘了春运也是每年都有呀!

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口迁徙。正是因为有许多像老高一样坚守在岗位上的铁路人,才能保障春运平安有序地进行。也许他们是渺小、平凡的,但是能把每位旅客平安地送回家,就是他们最伟大的追求。(合肥客运段后勤供应车间通讯员:刘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