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派出所紧紧抓住基层基础三年攻坚战的机遇,以民生需求和群众期盼为导向,创新公安服务理念和群众工作方法,当好“四大员”,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有力提升工作质效。

治安防范,当好“守护员”

一是强化巡逻守护。在开展好日常巡逻的同时,组织派出所民警指导社区群防组织有重点地进行巡控,重点加强对大型超市、医院、学校等重点路段的巡逻守护,大力挤压违法犯罪的时间和空间。二是强化视频监控。在强化对“天网”视频监控管理使用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与辖区单位的联系,对各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内部视频监控资源进行摸排登记,建好相应的工作台账,指导其做好监控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使用,着力发挥科技装备的防范作用。三是强化安全检查。组织警力经常性深入企业、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及场所,检查各单位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重点对用火、用电、用气情况进行检查,加大火灾和安全事故隐患巡查力度,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向群众传授防火、防盗、防骗等知识,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案件的发生。

排忧解难,当好“调解员”

一是把好“走访关”。以“大走访”活动为载体,组织社区民警深入辖区村居开展上门走访、警民恳谈会等互动活动,掌握各类预警性信息,梳理处置各类不稳定因素。二是把好“引导关”。要求民警必须本着公正公心原则,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在调查过程中摸清双方当事人的性格特点,认真分析判断双方所希望达到的目的,适时疏导双方情绪,积极协调各方尽量满足其要求,防止矛盾的激化,确保达到调解效果。三是把好“回访关”。按照“谁调处、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当事人回访机制,在调解后适时跟进,详细掌握当事人对调解结果的认可度、满意度及意见建议,对履行调解责任情况进行督办,从源头上防止矛盾纠纷的反复。

便民利民,当好“服务员”

一是推行便民服务举措。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在户籍办证大厅配备座椅、饮水机、纸杯、糖果、眼镜、梳子、纸笔等便民服务设施,进一步改善窗口的环境。同时,主动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开展“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暖心、一腔热情办事”的“三个一”服务,确保群众办事过程中全程舒畅。二是创设快捷办理通道。工作中,群众来办理业务总是希望尽快办理好,为节约群众业务办理时间,户籍民警变坐等服务为引导服务,安排人员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引导,让群众知晓户政政策和办理户政时需要携带的资料,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使群众到窗口办事时可以一次性办结,形成快捷的办事通道。三是落实融警改革举措。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和“一次办好”工作要求,将公安工作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把服务“窗口”前移至群众的家门口,对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精神病等特殊人群,提供送证上门、办证服务,对上班族提供预约服务、错时服务,不断优化服务水平。

安全教育,当好“宣传员”

一是联合学校教育。积极与辖区中小学校开展警校共建活动,由民警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或辅导员,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法制安全教育,传授防火、防抢、防盗、防骗和反邪教等知识,倡导师生通过自身带动和影响家庭成员遵纪守法。二是主动征求意见。通过开展警民恳谈会、治安防范宣传日、向群众汇报工作等活动,邀请辖区人大代表、企业代表、村委干部、居民代表、警务助理走进派出所工作进行沟通交流,解决群众难题,开展安全教育并征求意见和建议,切实赢得辖区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三是网络平台引导。充分利用唐山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介绍公安机关的便民利民新措施、帮扶助困新亮点和治安整治新动态,增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识,促使群众进一步理解和支持公安工作。(杨洁张靖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