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张泛黄的茶纸,不仅是茶的“身份证”,也承载着厚重的艺术审美和历史信息。古人云:“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当代金石鉴藏家、书画家、擦擦研究专家、茶档心画创始人刘栋先生说:“纸为茶之档”,他还说:“茶档者,负载茶品、茶史信息之茶纸也!”

一张张再普通不过的茶叶包装纸,因为有了艺术家的品题,化平常为神奇,承载着华夏历史文化的悠长与厚重,茶香、墨香交织,书法、金石辉映,直抵大美的境域。作为一位学者型艺术家,刘栋先生将茶事与艺事完美结合,倾金石书法蒙养与传统文化积淀于“茶档”之间,创新著作《茶档心画——刘栋茶纸书法举要》,把学术性和艺术性融为一体,开创了全新艺术形式。

刘栋先生指出,作为世界第一生产茶叶的大国,我国缺失档案性的记载,乏匮家谱式的传承记录,没有地区乃至全国范围的归档。这对一个爱茶人来说,是遗憾。有了茶档,一款好茶喝完之后,它的“身份证”、它曾经的印记可以留在包装纸上。他对自己创作的茶档,每一个题字,每一个印章都能说出出处,严谨的态度让人肃然起敬。

刘栋先生提出的“纸为茶之档”,也得到了茶界、文化艺术界学者的普遍认同和高度评价。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先生为之题赠“茶档凿空”。当代茶界领军人物、中茶集团原董事长、《中国茶经》、《中国茶文化丛书》主编于观亭先生称许:“以香茶之衣作宣纸,以茶诗、书法、篆刻把中国茶文化的精华集中于香茶衣上。提出‘纸为茶之档’实是一种精辟论定,是茶文化的一种提升,是对茶文化的一种贡献。”“细细品玩刘先生帧帧佳作,小中见大,厚积薄发。于尽显国粹精华之外,尚可窥视辉煌中茶产业发展大略,博览泱泱中国茶文化之厚重。”北京市社会科学院资深研究员、北京市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钱光培先生盛赞:“刘栋先生作为茶痴以茶纸为材料书写中国茶事现代经卷的创举,表现出茶文化与金石书画融合的魅力,不仅展现了茶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无限活力,还提出了‘纸为茶之档’的精论,以成功的创意阐释了茶纸的意义和价值,为茶文化的收藏与研究开拓了又一个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