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金融难题之一。受限于传统信贷技术和内部机制等影响,银行开展小微业务长期以来一直面临着风险不可控、运营成本高、难以规模化的问题。随着国家对推动普惠金融的多番助力,拆解小微信贷这个“不可能三角”,越来越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

中国的小微信贷经历过最初以抵押物为主的抵押贷款,到后来的“三品三表”、IPC检验技术,却始终没能找到一条可以同时承载“风险、成本、规模”三个目标的统一路径。如今,以“大数据驱动的风控技术”和“FICO风控模型”为核心的诺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带来了崭新的解决方案。近日,笔者就普惠金融的市场潜力以及如何进行风险控制与诺远公司副总裁吴佳树进行了交流。

诺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隶属于汉富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公司秉承“稳健安全,阳光透明”的理念,致力于为广大高净值人群提供以优质、完善的私人银行业务及资产配置服务。初见吴佳树,就给人一种稳健、阳光的个性。提及诺远资产的核心竞争力。吴佳树认为,在金融科技兴起的浪潮中,专业化分工是不可逆的趋势。首先,诺远资产的大数据风险防控技术,所有数据都会通过科学系统分析审核。其次,诺远资产有非常的专业金融团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诺远资产一端连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其提供获客、风控、运营等技术服务;另一端连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经营者等群体,帮助其获得传统金融机构价格合理的贷款。诺远资产最终提供给消费者的是无抵押无担保的信贷产品,依托的就是核心“大数据驱动的风控技术”和“FICO风控模型”。

诺远资产的“大数据驱动的风控技术”更加有效提高审核的效率和有效性,并且降低信用信息的不对称。吴佳树指出互联网可以瞬间连接世界,信息数据以及信用状况的记录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对于现代的市场交易环境而言,信用是一种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能力,不用立即付款就可以获取资金、物资、服务而后付款,而上述时间期限也必须同时被授予信任一方认可。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市场经济就不能健康发展。当今大金融环境而言,加快市场经济效率能有效提升社会效率,而对于市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就在于两方面:防控风险和提升效率。

在国外,驾驶员很少违章,不是因为当地人素质高,而是违章的成本很高,违章的记录将记载进信用记录,影响着就业、生活、甚至婚姻,而在我国,个人信用体系并不完备,当信用成为未来个人资产,会为整个市场经济和社会运转速度和效率带来哪些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为了让人们获取更多的关于对金融方面的认知,注重个人信用体系的建设,推动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诺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协同辽宁省城乡经济共同举办了第三届(2018)普惠金融论坛,金融知识普及的内容全面涵盖了存贷款、支付结算、征信、存款保险、数字金融服务、防范非法集资、谨防电信诈骗、银行卡用卡安全、证券、期货、保险等金融领域知识,不仅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而且通过省内金融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宣传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宣传力度得到最大化发挥,宣传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也更强。此次普惠金融论坛主要针对不同金融消费者在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开展金融知识普及。着重向其提供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和防范风险的技能,提升金融知识和风险责任意识,引导其理性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控制盲目投资冲动,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也是诺远的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