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越来越寒冷,很多市民开始选用参类进补,但该选西洋参还是人参,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临床药师刘宝峰提醒,人参与西洋参都具有抗疲劳、增强免疫力的作用,但此参非彼参,其产地、成分、药理作用、药性、药效及适应人群等均有不同。

刘宝峰说,人参味甘、微苦,性温,入脾、肺、心经,主产于我国吉林省及朝鲜北部。西洋参味苦、微甘,性寒,入心、肺、肾经,主产于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内含30余种人参皂苷(皂苷总量大约为人参的两倍)、17种氨基酸及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及多糖、挥发油、树脂等营养成分。

人参和西洋参在药理作用上有两点不同:一是温寒之别。人参味甘而性温,适用于寒症,补气温阳。西洋参味苦微甘而性寒,适用于热症,补气补阴。中医认为“西洋参因性凉而补,凡欲用人参而不受人参之温者,皆可以此代之”。二是服食季节之别。人参适合于秋冬寒冷的气候,而西洋参适合春夏炎热时节食用。食用时还应注意人参和西洋参均不宜饮茶,茶中的鞣酸会降低有效成分的吸收;不宜与破气的药物或食物同服,如白萝卜、青萝卜等,以免影响药效;不宜与五灵脂、藜芦等中药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