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天津茱莉亚学院有新进展。日前,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教育部关于同意设立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的函》,向天津市人民政府函复同意设立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

该学院隶属于天津音乐学院,为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合作设立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的中外合作办学者分别为天津音乐学院与美国茱莉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开展硕士研究生学历教育,将开设管弦乐表演、室内乐表演、钢琴艺术指导等三个硕士专业,学制两年。

最引人注意的办学规模也在函件中有了明确批复,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的办学总规模为240人。招生对象为中国籍学生、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并按照全国统一研究生招生政策开展招生的,每年招生10人(从天津音乐学院当年录取硕士入学新生中选拔),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标准颁发天津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及美国茱莉亚学院音乐硕士学位证书。采取其他方式招生的,每年招生110人,招生标准不低于茱莉亚学院同类专业在美国的标准,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标准颁发美国茱莉亚学院音乐硕士学位证书。招收外籍学生按照留学生有关规定择优录取。

前不久,天津茱莉亚学院对外公布了常驻任教的教师名单,并宣布研究生课程将于2020年秋季与新校园同步开启,但未公布招生规模。此前,天津茱莉亚学院表示,在美国中部诸州高等教育委员会审批结束后,天津茱莉亚学院开设的研究生课程均颁发受美国认证的、与纽约茱莉亚学院同等效力的音乐硕士学位。此外,天津茱莉亚学院面向8岁至18岁音乐学习者开设的周末制大学预科课程已开始接受申请。2019年秋季学期入学申请的截止时间为2019年2月1日,首届招生人数为8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