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含幼儿园)是人员密集场所,儿童青少年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目前,诺如病毒、水痘、手足口病、猩红热和流感等常见传染病正处于高发期,为进一步做好防控,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天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解答有关情况。

问:为何学校较易发生传染病的流行?

答:首先,学校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场所,人群聚集,接触面广,一旦有人感染上某种传染病,很容易造成互相传播。其次,许多传染病如诺如病毒、水痘、手足口病、流感等,易感人群都是儿童青少年,因为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青少年,身体免疫力较低,加之缺乏传染病预防知识,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较差,特别是不了解传染病早期症状,不能清楚表达身体的不适,因此不能早期识别并配合老师、医生及时诊断治疗,容易造成传染病在学校幼儿园的传播与流行。

问:天津市学校传染病流行情况如何?

答:统计资料显示,天津市学校传染病突发事件主要是呼吸道传染病,其次是消化道传染病。今年,天津市学校发生的传染病流行事件中,主要是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手足口病等。天津市学校传染病流行发生的高峰时间一般是4月和11月、12月。

问:如何预防学校传染病?

答:传染病防控需要学校、学生和家长的共同努力。

学校应该配备必要的洗手设施。规范晨检、因病缺课追踪登记制度。患有传染病的学生或教职工应暂时隔离,不要上学、上班,并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和在家休息。做好教室、楼道等重点场所通风换气。落实消毒制度。

学生应该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换衣、勤洗澡、勤理发、勤剪指甲;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物、不吸烟、不喝酒、不用公用毛巾、不随地吐痰;坚持自带饮水杯、手纸、手帕等个人卫生用品,坚持做课间操和眼保健操。养成经常体育锻炼的习惯,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自身的抵抗力。保证充足睡眠,不挑食,增强自身免疫力。

家长应该利用业余时间和孩子一起进行体育锻炼。按照天气变化为孩子增减衣服。与孩子一起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尤其是手部卫生;查看《天津市预防接种手册》(“小红本”)带孩子及时接种疫苗。发现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皮疹、腹泻等症状时,尤其是家中或孩子玩伴中出现类似症状时,及时就诊治疗,排除传染病。因病缺勤及患病原因报告班主任。避免带病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