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云州区周士庄镇周士庄村的曾军伟和弟弟曾建国,无论是吃饭还是上网,都只能躺在床上。哥88年出生,弟93年出生是重症肌无力患者,命运残酷地剥夺了他们行走的权利,却给了他们一个灵光的脑子,靠着极高的悟性,他们在网络世界里“站”了起来,现在正借助电商,实现自己“飞”起来的梦想。

作为家中长子,军伟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欢乐和希望。他八个月大开始爬,再大一点扶着窗台往起站。过了一岁,却只长骨头不长肌肉,站不起来,爬都费劲。家人看着不对劲,到一岁半时就抱着他到处寻医问药几年后,被告之孩子得了罕见的运动肌营养不良症,三千个新生儿中会有这样一个。为了给他治病,父母把亲戚朋友都借遍了,最贵的进口药740元一盒,也没能让曾军伟兄弟两再站起来,家里背了几十万的外债。31岁的曾军伟现在体重不到50斤,身子不能动,脖子不能动,只有右手能动,翻不了身,挪不了窝。他没法上学,幸好家里有了电视,小军伟在看电视剧对话时,对照屏幕下方的字幕,竟无师自通地认识了上千个字。

军伟19岁时,在北京工作的三舅给他带回一部诺基亚3310手机,便于和他家人联系解闷,同村住的二舅给办了短信包。靠着能活动的右手,小曾学会了打字,成了能读会写(打字)的认字人。此后网络兴起,舅舅们又凑钱从北京买回一台二手电脑,安上宽带,他成了全村第一批装宽带的潮人。小曾在电子产品方面悟性极高,村里谁家的手机、平板有了毛病,他摆弄两下就好,他还自学了电脑的硬软件知识,追赶上时代的脚步。

上了网,小曾才知道,世界并不是只有窗户这么大,网络的精彩,给他打开了通向新世界的大门,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他加了几个残疾人QQ群,聊天中遇上了汕头的马建华,马大哥五十出头,自己有厂子,一次失败的颈椎手术让他瘫痪在床,但他并未消沉,指挥儿子经营管理企业,还在网上指导帮助其他残疾人寻找适合自己的谋生手段。

随着网购的兴起,马大哥发现残疾人在网上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工作。他指导小曾做网店客服,并一点点地教他技术。但在应聘和店主视频时,店主们无一例外地拒绝了他。后来大家又想出对策,应聘时用家人的身份,过了视频面试关,具体活由残疾人自己来干。用这个善意的谎言,小曾也在一家锁具淘宝店当上客服,底薪1200元加提成1%,拿到第一个月的1870块的工资时,全家人都哭了,妈妈打电话把这个天大的好消息,告诉亲戚朋友。大家意识到,曾军伟在网络的世界里站了起来,甚至能比别人跑得更快、更远。

在马大哥的带领下,小曾和弟弟所在的团队想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让同病相怜的兄弟姐妹端上自己的饭碗。他们在网上收徒弟,用两个月时间教会他们网络客服的技术,再推荐到网店做客服,从他们上岗后的1600元底薪中提取100到300元的培训费,师傅帮着再干两三个月,扶徒弟上马再送一程,直到他们成为熟练的客服人员。

几年间小曾已经带出74名徒弟,靠教徒弟的收入,小曾现在每月能收入3000多元。

小曾和弟弟的另一个收入是快递,现在的周士庄村是云州区的第二大村,常住人口上万,又是市装备园区所在地,工厂工地多,流动人口也多。

小曾现在代理了云州区12家快递站在周士庄镇的收发业务。爸爸、妈妈和同样患重症肌无力弟弟都给他打工。二舅把黄金地段上百平米的门面房贡献出来,让他开京东便利店和快递收发站。二舅、姨姨全家一直和他们生活在一起,整个家族帮着照顾弟兄俩。汕头的马建华大哥为了支持小曾创业,还出钱捐赠给他们家买了一辆五菱之光面包车用于拉货。

小曾他们的第三项收入是代购,从给学生网上买书,到在京东给乡亲们代购家用电器、火车票和飞机票;给村里年轻人代买手机,一部六千元的手机小曾能挣百十元,今年他已经代购了上百部手机。双11京东为回馈客户在山西市场投放了3台三星显示器,原价1600元,秒杀价不到700,这三台显示器都没逃出小曾的鼠标。记者听他在网上和客户沟通,普通话标准,声音也好听。他在家里安装了叮咚语音操控系统,电脑开关机,空调设定模式,说句话就搞定。真是农村罕见的电脑高手,兄弟两靠着新时代的互联网,正在努力前进。

小曾他们的第四项收入是大同特产网店,他在网上出售乡亲们所产的黄花和绿豆等小杂粮,今年他们已经卖出黄花四五千斤。他还代理了周士庄镇的网上政务服务网点,给乡亲们代交话费、车辆罚款,向政府递交各种申请报告,减少乡亲们往返县城的奔波。

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小曾网上名气,京东在太原召开山西省招商会,集宁市的皮草招商会,大同市的电商大会,都邀请他参会。区领导专程上门看望他们,区委书记、区长多次在大会上表扬,号召大家学习他身残志坚、脱贫攻坚的精神。去年云州区被列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电商办的运营团队也慕名而来和他对接。

小曾他们创业成功,一年收入10万元,外债也还了大半。年初,他们向村委会申请退出五保户,他和弟弟要把两个指标让给村里更困难的老人、残疾人。曾军伟说,我要借助网络的翅膀,带领更多人飞越生活的难关,乘着国家扶贫助残和发展电商的好政策,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