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周村区大街街道办事处为深入推进行政调解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行政调解进便民大厅,突出信息化推进,增强人民幸福感,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是构建“互联网服务”新模式。大街街道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平台打造“智慧调解”新模式,创新推行“微信扫一扫,服务马上到”服务,市民通过扫码查看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和社区、街道进行直接交流,全面做好意见收集和矛盾化解,及时发现和调处不稳定因素,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

二是组建“调解评议团”。大街街道形成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领导,司法所、综治办、党政办各成员单位主管行政调解工作的负责人、社区调解员组成的“调解评议团,“调解评议团”以各社区为化解矛盾的主阵地,街道为辅助阵地,与群众面对面地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化解工作,运用教育、协商、疏导、释法等方法引导当事人合法维权。

三是提供“店小二”贴心服务。结合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完善行政调解中心和村(社区)调委会建设,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根据申请人需求,街道统一梳理街道级、社区级帮办代办服务事项,让行政调解工作更贴近群众、方便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