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面对锁碎的生活、繁密的日程,奔波于人生之海之时难免使人疲惫,暂时避开浮世,寻找一片悠然、清净的江南小村,是我一直以来夙愿。

当浮漾于绵雨中秋叶满山之时,或宁静、或喧闹,或尺幅玲珑、或无远弗届。青山、碧湖、炊烟渺渺的村庄,我心中的江南,永远是一幅常读常新的水墨画作。

天下着蒙蒙细雨,让整个江南蒙上了水汽,也为江南增添了迷蒙与神秘。夹杂着雨滴,在朋友的引领下我来到了千岛湖畔的一个山村。鳌山村因居鳌峰之下故名鳌山村。

村庄原位于南溪畔,1958年新安江库区蓄水,整体后靠移民至现在这个地方。全村共有 200多户,村民700余人,耕地面积200亩,山林面积万余亩,村民主要收入以水果、蚕桑及渔业为主。

鳌山村2015年被列为淳安县首批“富丽乡村示范村”,通过精心规划,先后建成登山步道,环岛骑行绿道,鱼乐农场,渔事体检基地,拾柴咖啡等旅游项目。

烟雨蒙蒙、白墙灰瓦、碧水荡漾,造就了江南、造就了这里,也许就在这弥漫在江南瓦片之中,草荇之间的不仅仅有湿漉漉的气息,更有腻人的江南小调。

淅沥沥的小雨中的江南更具韵味,雨滴落在叶片上形成一点点的雨露。

如今的鳌山村环境整洁,民风淳朴,旅游项目丰富,特色鲜明,吸引着各地游客驻足观光,休闲体验。有道金秋十月丰收时,柑橘种植是这里一个主要的经济来源。(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