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女画家张秋红走进天津河东区、河西区、东丽区等5个居民社区向中老年人讲解绘画知识,以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并向他们义务教授绘画,赢得了中老年人的好评。

      张秋红,于1963年9月出生于天津河西区,从5岁时开始习字画,后向天津著名山水画家孙芳、著名花鸟画家张锡武、李春山学习绘画,并受到天津美院教授霍春阳的指教,是天津美协会员。张秋红擅画花鸟,尤其写意花鸟,别有韵味。她的作品多次参加画展,并多次获奖,被多家机构收藏。

      张秋红在认真总结前人的经验技法的同时,更加重视水的作用,视水为花鸟画创作最活跃的因素。充分调动这一因素,对加强作品的现代审美情趣有很大的潜力。写意花鸟画讲求笔法、墨法,其实还有水法。在创作中,水的表现发挥着独特的极其重要的作用。画水仙花时,采用“水带墨”之法,画水墨水仙叶,淡墨勾花,可以达到水灵丰茂的效果。张秋红注重写生,注重向自然学习、向人民大众学习,因为她知道:“没有生活原形或者现象就没有艺术创作的源头和灵感。也就是说生活中的所有点滴小事或者发生过的事是艺术素材的提供者和原形。”此外,张秋红更明白:艺术首先是生活,来源于生活,然后高于生活,最终再还给生活。张秋红的追求是,为大众而画,为生活歌唱,把美传达给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