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必须打赢扶贫攻坚战,着力解决好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今年以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蚌埠货运中心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决策,坚持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等方面亮点突出、效果显著,发挥了铁路对脱贫攻坚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谱写了铁路扶贫工作的崭新篇章。

2017年6月15日上午9时,一辆满载240吨面粉的专列从泗县火车货运站缓缓驶出,驶向遥远的新疆,标志着泗县火车货运站正式投入运营,开辟了国家级贫困县——泗县火车客货双行的老区历史。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安徽省宿州市委常委、泗县县委书记张志强强调,发挥好“火车头”对脱贫攻坚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对助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可谓是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把扶贫扶到了根上。

皖北泗县是国家农业大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经济总量较小,农村人口生活水平偏低。蚌埠货运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春荣告诉记者,打赢扶贫攻坚战,“一个也不能少”。泗县货运站的开通是一项站位高远、立足长远的利民工程,是破解泗县老区发展难题的新手段,是推动老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源动力。为扶持老区产业发展,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特别开通这趟运营宿淮铁路泗县货运站,可以说是为老区群众开通出一条幸福路、前进路、时代路。他感触地说:“泗县站之所以能开通,与泗县县委县政府支持力度大、热情高分不开。张志强书记数次亲自协调,多方沟通。为了吸引货源、提高运量,泗县有关政府部门对走铁路运输的货主还给予一定政策性补贴鼓励。”

“要想富,得靠路。”随着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和路网的完善,铁路运输不仅能直接拉动当地经济发展,而且还为改善区域发展的环境和条件提供重要支撑。据泗县货运站主任陈旭明介绍,泗县货运站堆场面积约15000平方米,货台面积约5000平方米。截至2018年9月,泗县货运站总共到达量约1185车73136吨,发送量达到408车25092吨。目前,从东北三省运过来的玉米,从山西运过来的化肥,从泗县运往西藏、甘肃、四川等地的小麦、面粉、大豆等白粮,两条可同时容纳30节火车皮的作业线,24小时工人忙碌有加,预计年运送量将超过10万吨。泗县货运站胡军副主任告诉记者,“泗县火车货运站的开通,不仅增进解决了老区劳务人员、农民工等“新农人”就业问题,更是推进了这座贫困县城人员、物资、产业、技术等方面的拉动,对促进泗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泗县粮食局跨省移库调运负责人张兆俊告诉记者,中央政策性粮食跨省移库是国家对粮食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举措,对调整国内粮食布局、稳定粮食市场、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泗县火车货运站今年夏秋收后,在40天内完成16765吨“国调粮”指标。泗县辉丰农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庆武告诉记者,以前运送化肥,需经过短途运输到徐州、蚌埠、宿州或固镇,然后再走火车货运。泗县站开通后,不仅减少了短途运输成本,更是节约了时间成本,大大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

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将党中央的深切关怀送到老区人民心中,将精准扶贫落到实际行动上,将脱贫致富发展红利带给老区人民,泗县县委县政府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帮助老区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了美丽蜕变,为泗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开出一条“幸福路”。林星板业公司每车四十余吨定期发往全国各地的批量货物,泗县金丰面粉厂发往川藏的面粉,发往浙江、上海、重庆、西藏等地的机械电子、纺织服装等产品以及以前靠汽车长途而今靠铁路从东北运来的玉米,从山西运来的化肥......一年的时间过去了,泗县货运站从零到有,从小到大,先后有十几家企业选择铁路运输,货物品种也在日益增加。随着泗县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突飞发展,如今正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泗县火车货运服务,铁路运输需求量也在不断加大。(刘北南韩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