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末冬初,近20万只候鸟飞抵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北大港湿地,其中不乏东方白鹳、白头硬尾鸭等珍稀鸟类以及火烈鸟等“稀客”。

      从呼伦贝尔到渤海湾鸟类迁徙通道,是世界八条主要候鸟迁徙路线之一的东部迁徙路线重要组成部分。以北大港湿地为代表的渤海西部,又是这一重要组成部分中最为关键的鸟类迁徙通道。作为天津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北大港湿地具有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完整的典型特征,迁徙中的鸟类选择在此“补给”。

      据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姚庆峰介绍,进入10月以后,几乎每天都有大批候鸟来到湿地,通常到水域冰封以后才会离开继续南迁。

      最新观测统计显示,目前,北大港湿地的大小天鹅已达1000余只,开启“天鹅湖”景观。除了天鹅,大雁、白琵鹭、赤膀鸭等鸟类的数量也在持续增加,鸟类的总量接近20万只。

      近年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通过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改善鸟类栖息环境,呵护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区记录到的鸟类已由249种增加到257种。

      姚庆峰介绍,除了迁徙季常见的鸟类外,今年湿地内发现了8只火烈鸟。他说,火烈鸟的迁徙路线并不在东亚—澳大利西亚这条迁徙路线上,因此初步判断它们为“迷鸟”。巡护人员近期一直在关注它们的情况。此外还首次记录到世界濒危鸟种白头硬尾鸭。

      为确保候鸟迁徙安全,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已安排专职巡护队伍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护,并适当增加食物补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