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华通讯社与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共同指导,新华网与台湾《工商时报》共同主办的2018两岸新经济论坛20日在京举行。论坛以“新时代两岸经贸合作新机遇”为主题,吸引两岸百余位知名企业家及财经专家与会。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在主论坛发言中表示,中医药是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宝贵文化遗产,是大健康产业的优势和特色,也是两岸企业界合作的重点领域。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演讲。新华网郭小天摄

目前在世界上大多数地区,都是以化学药和生物制药为主,而在中国还有宝贵的中药资源。闫希军表示,要全力推动中药现代化、国际化,使现代创新中药成为世界大药,成为人类共享医药。在具体实现途径上,闫希军认为,要推动中药材产业链重构,打造中药材上游种植、中间市场商贸和终端数字化共享共赢生态系统,将中药材产业带入国际化、智能化变革时代。

闫希军以复方丹参滴丸作为案例,分享了中医药国际化的经验。据介绍,复方丹参滴丸的全球性III期临床研究在9个国家和地区的127个临床研究中心完成,其中在台湾地区有6家临床研究中心参与,有98例病例作为华人群体的样本代表,完成试验。独立统计的结果,与全球统计结果相一致。

作为与我们同根同源、共享中医药文化的台湾,也在努力发展“科学中药”制剂,以适应现代人群快节奏生活需求。闫希军表示,两岸应积极探讨现代创新中药的科研评价方法、标准、法规制度、审批绿色通道;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市场化,共同推动中药国际化的发展。

“在中医药领域,海峡两岸一直有友好交流、合作、研究的基础,希望两岸科技工作者能够更加积极互动,在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过程中发挥好各自优势,共同加速推进中医药走向全世界。”闫希军表示。

多年来,天士力在中医药国际化方面做了很多探索。闫希军表示,天士力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等海外华人华侨比较集中的地区,以中医与西医结合为手段,建立技术融合与诊疗服务平台,以全科西医治疗带动康复,以康复带动中医,最终实现以中医带动中药。

“台湾地区也有中医药传承的体系基础,有一定数量的中医药专家群体,具有融入海外医疗体系的人才优势,还有大量从台湾移居海外的华人华侨。两岸可以联合起来,共同把中医药推向世界。”闫希军说。

在当前数字化经济浪潮下,蕴藏着中国传统文化哲思的中医药产业借助着最新的数字化技术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闫希军认为,两岸在大健康领域的合作,应加强“互联网+产业”新动能的引领,不仅要搭建大健康信息与服务平台,还要将大数据标准化,在新医学模式的引领下整合数据资源,实现医学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共享,共同携手服务大众健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