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期间,各大景区周边道路易拥堵,出行注意躲避。济南交警供图

中秋佳节将至,归家团聚、走亲访友、近郊出游交通流相互叠加,济南市区面临巨大的交通压力。19日,济南交警结合往年交通数据,发布了中秋交通预警,公布节日期间易发拥堵、事故的时段、路段,提醒广大驾驶人注意。

出行一个小时,一半时间在路上堵着。随着节日临近,市民出行需求增加,“中秋堵”再次造访济南。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往年的数据,预计目前的拥堵还将持续多日。节前交通流量将持续攀升。受节前走访影响,市民自驾出行需求集中,日均流量较往年同期高7.55%,预计节日期间市区通行流量将维持在400万辆次/日,市区交通压力较大。未来3日特别是夜间市区交通出行总量将维持高位运行。

同时,受市民驾车、乘车归家团聚影响,预计9月21日夜间市区以及出城流量将达到峰值,特别是汽车站、火车站周边道路将出现异常拥堵状况。

随着市区交通流量的加大,高速公路交通流量也跟着激增,事故发生概率较平日明显上升。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特别是自驾车流量将大幅上升。预计高速公路收费站周边道路将在9月21日夜间、22日上午、24日下午迎来进出城高峰,容易发生严重交通拥堵。

市区道路9月21日16时至20时、假期上午9时-11时为出行高峰,9月24日16时-17时市区内流量也相对较大,其他时间流量态势将较为平稳。

假期市区主要旅游景点、商圈周边人流车流相对集中,预计到济南游玩的外地游客较往年有一定程度的增加,通往景区、商圈的各主次干道、高架路和部分匝道口易出现拥堵。

景区周边易堵注意躲避

为了方便市民规划出行路线,济南交警也梳理了节日期间易发拥堵的路段,其中热门景点如市区的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泉城广场、济南动物园等热门景点周边人流量将大幅增加,致使路面车辆行驶速度降低,出现缓行状态。

同时,商圈周边也易发拥堵,高新万达、经四路万达、泉城路、和谐广场等商圈周边道路车流量将较为集中。受影响路段有趵突泉北路、泉城路、花园路、七里河路、少年路、大明湖路、黑虎泉北路、经十一路等。

集中出行将给车站周边带来巨大交通压力,预计9月21日18时至20时、9月22日8时至11时,9月24日16时至19时火车站、汽车站周边道路将迎来人流车流客流高峰。届时,济南火车站周边的经一路、站前街,长途汽车站周边的无影山中路、济泺路、联四路、北园大街,以及济南火车西站周边道路将会出现拥堵或缓行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市高快一体的快速交通基本成型,大量进城车辆将直接通过高架桥涌入市区,未来几天顺河高架经四路下桥口、二环东高架工业北路下桥口、北园高架长途汽车站下桥口、玉函路隧道将会出现流量聚集、车辆缓行状态。

进出城路段易发生事故

随着交通流量的激增,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也大大增加。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分析往年中秋节假日期间的交通事故数据,可以发现节日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

从时间上看,一般来说,假期第三日事故多发。从时间分布看,假期第三日事故发生概率最高,9时至11时、15时为事故高发时段。清晨6时发生死亡事故最多。

分布区域看,济阳县、长清区死亡事故较多,历下区、章丘区、槐荫区交通事故发生较为密集。从事故发生路段分析,经十路、G35、国道104、绕城S2001、国道220、国道309居前列。

从事故原因看,妨碍安全驾驶的、追尾、机动车转弯未让行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分别占事故总起数的44.73%,15.14%和11.39%。(张泰来、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