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下午,“云平书法作品展”捐赠仪式在河南省美术馆举行。捐赠仪式上,著名书法家云平将正在河南省美术馆展出的80余幅作品全部捐赠给河南省美术馆作永久收藏。

(云平(左三)上台捐赠作品)

(云平)

活动现场,河南省美术馆书记董继武代表河南省美术馆接收云平书法作品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河南省众多知名书法家共同见证。

(捐赠仪式现场)

此次展览策展人、河南省美术馆馆长于会见说,“云平书法作品展”历经一年多时间的筹备,展出作品均为云平近些年创作的精品佳作。这些作品捐赠后,将进一步丰富河南省美术馆的馆藏书法资源,为美术馆开展书法家个案研究提供有益的帮助。“通过此次捐赠,我们看到河南书法事业的发展,也希望激励更多书法家关心河南书法事业,创作出更多有时代精神、时代灵魂和时代价值的优秀作品,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文化资源。”

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吴行说,云平的作品根植传统又有新意,雅俗共赏,为大众欣赏和接受,也对河南书风的引领起到很大作用。他在书法创作上刻苦努力,在书法教育方面也是用心良多,正所谓字如其人。这次尤为他的捐赠壮举点赞,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河南艺术家加入到捐赠行列,为河南的美术研究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云平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评审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郑州美术馆馆长,郑州画院院长等。他的书法作品获奖二十余次,数十次入展国内外重大展览,一些作品曾在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展出。

“在练习书法的40年间,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和帮助,所以希望能用作品回报社会,让更多人领略书法之美。”云平说,作为一名书法家,不仅要有时代的使命感,而且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把作品捐赠给河南省美术馆是他多年的心愿,愿在有生之年继续为传承、普及推广书法艺术做出更多贡献。

(云平书法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云平书法作品展”是河南省美术馆向河南书法爱好者推出的一次重要展览,仅筹备就耗时一年之久。展出作品80余幅,涵盖楷书、行草等多个字体类别,以楹联、条屏、斗方、四尺整纸等多种形式展现。这些作品装裱采用传统卷轴呈现,古朴典雅,易于河南省美术馆永久收藏管理。这些作品被河南省美术馆收藏后,将进一步丰富河南省美术馆的馆藏书法资源,同时利于推动河南书法艺术的繁荣发展,探索书法艺术的学术评价和理论体系。

(观众参观云平书法展)

据河南省美术馆相关人员介绍,河南省美术馆于11月23日恢复对外开放,“云平书法作品展”暂时未确定结束时间,向公众开放。请观众做好疫情防护,携带身份证件,关注河南省美术馆微信公众平台,免费预约参观。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