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来,建行上饶市分行始终坚持“切口小、发力准、见效快”的原则,立足工作实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发挥建设银行职能优势,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让群众见到新气象、更有获得感。

一、找准“落脚点”,办好群众“急事”

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办实事既有速度、力度,更有准度、温度。一是优化物理渠道服务环境。常态化开展网点营业环境自查,对网点环境进行划分区域管理,明确各区域环境责任人;统一组织将各营业网点橱窗广告牌更换为员工形象照,对外展示我行员工服务承诺,提高员工服务意识的同时增加客户对网点服务的信心;统一更新城区 12个营业网点老旧标识牌,持续完善网点环境建设,补充服务设施;积极推进自助设备集中运维,预计2022年将完成全辖自助柜员机的集中运维。二是增强服务基础管理。召开服务月例会,开展服务导入式培训,聘请外部合作机构老师对员工进行培训;分管行长每月对下辖网点开展服务巡检,重点检查营业网点环境设施,员工标准化服务,“劳动者港湾”设施和管理,并与支行班子成员进行座谈;健全上门服务机制,对存在实际困难的客户规范提供上门服务;加强网点员工的无障碍服务日常培训,提升员工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三是常态化开展有温度、有情怀的公益活动和主题活动。如开展“劳动者港湾”助力高考爱心公益活动以及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结合起来,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开展金融普及月宣传教育活动。

二、理清“连接线”,解决群众“难事”

市分行积极践行“新金融行动”,纵深推进“三大战略”,不断增强“三个能力”,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新金融行动”,推动三大战略。加强与住建局的沟通交流,洽谈公租房系统建设、管理、培训等事宜,联合召开全市公租房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工作会,使经开区、广丰龙马成功入驻建融家园平台,助力上饶市租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加大金融产品创新,提升企业融资获得率,与上饶市大数局合作打造“饶企云平台”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提供 7*24小时金融服务,实现在线贷款新模式;搭建无感支付停车场、无感加油、路边停车收费龙易付渠道收费等丰富的客户应用场景,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二是全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以贯之省分行“二三四”工作法,主动走访客户,了解企业情况,切实帮助客户解难题。如借力金融科技,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成功为辖内客户办理了一笔金额 4540万美元的线上国外保函业务;加大力度推进“关注融”产品,支持进出口企业抵御疫情冲击,解决了外贸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和境外应收账款账期过长问题,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提高资金周转效率。三是履行社会责任,纾解社会痛点难点。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新理念,重点抓好节能环保、清洁交通、清洁能源、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绿色项目,广泛支持和培育绿色产业,促进民生、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依托善融商务电商平台、食堂采购等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依托“裕农通”着力打造乡村金融基础服务平台,实现社保缴费、水电费交费、支付结算等金融基础服务下沉乡村,推广林农快贷等更多适合乡村的乡村振兴产品,将金融服务深度融入到乡村生产生活之中,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三、严守“质量面”,做好群众“小事”

为进一步提升建行上饶市分行服务群众能力,激发工作热情,市分行围绕基层反映的普遍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减负措施。一是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大力压缩各类会议、督导检查,精简文件通知、材料报表,合并微信工作群,加强商机推送统筹管理;推行网点轮休制度,有效减轻一线员工劳动强度,截止目前,全辖35个网点中8个营业网点实行周末双休制,17个网点实行周末一天轮休制。二是创新管理思路,常态化运用好心理咨询、法律顾问方式,为员工排忧解难、释放压力。分行聘请了心理咨询师定期为全行员工进行心理辅导、压力释放,采用集中上课、心理测试及个别咨询等方式,得到了员工的一致好评。三是以员工为中心,不断完善员工保障制度。为全行员工制作工服、统筹安排员工培训,通过“同心计划”为员工提供全面保险服务,切实发挥群团、工会作用,开展深入基层、贴近员工的工会活动。辖内铅山支行优化工作生活环境,为单身宿舍进行装修改造,并添置空调等设施,改善员工生活居住条件,为员工提供温馨舒适的空间,让员工有幸福感。生日当天,为全体员工订制鲜花、生日蛋糕,用满满的仪式感提升员工获得感。市分行本部、广信支行成立膳食委员会,丰富菜品,进一步改善员工用餐环境与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分行党委的领导下,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成果。以服务社会、客户、基层和员工为目标,持续做好运行管理、运营相关工作,提升服务水平,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多头跑、办事难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和水平。(供稿:建行上饶市分行)